黃金現貨價創 2012 年新高!ECB:銀彈上膛迎戰第二波疫情

歐洲央行(ECB)官網 7 月 1 日刊登義大利平面媒體《新聞報》(La Stampa)當日刊載 ECB 副總裁德金多斯 2020 年 6 月 26 日受訪內容

新聞報問德金多斯:ECB 的座右銘是否還是「不計代價」(Whatever it takes)?德金多斯表示,「不計代價」在 2012 年是相當關鍵的一句話,但這次危機有所不同,ECB 透過避免民間部門信用緊縮,改善整體融資條件證明了決心。

德金多斯說,ECB 的承諾堅定不移,明確展現出隨時準備重新調整非標準措施和大流行計畫,例如「全球大流行病緊急採購計畫」(PEPP),以便可以根據情況進行調整。德金多斯還提到,的確有可能發生第二波疫情,央行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他說,這場危機將留下傷疤,貨幣政策不會是主要的解藥,各國政府的財政措施與改革才是。

國際清算銀行(BIS)6 月 30 日發表「年度經濟報告」,這份長達 118 頁的報告提到,就像病毒一樣、危機也不斷進化。BIS 報告指出,一旦危機最嚴重的流動性不足階段過去了,如果出現更多償付能力問題,危機管理的責任必然從央行轉移到財政當局。只有財政當局可以直接轉移實質資源,而不僅是提供資金而已。只有財政當局最終可以支持或實施有效的債務重組計畫。

《世界報》(Die Welt)金融版資深編輯 Holger Zschaepitz 6 月 30 日推文指出,ECB 資產負債表規模首度突破 6 兆歐元,相當於歐元區 GDP(國內生產總值)的 52%,創史上最高占比。

截至台灣時間 7 月 1 日下午 4 時 25 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 0.30%、報 1,786.80 美元,開盤迄今最高升至 1,789.15 美元,創 2012 年 10 月 5 日以來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MoneyDJ新聞 2020-07-01 16:34:2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