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真被騙了?貴陽警方:3 人假造老干媽印章與騰訊簽約

騰訊這回似乎真的被騙了。

7 月 1 日,貴陽市公安局雙龍分局發表警情通報:近日,貴陽市公安局雙龍分局接貴陽南明老干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報案稱:有不法人員冒充公司名義與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定,導致被騰訊公司控告。

經貴陽市公安局雙龍分局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Ο(男,36 歲)、劉Ο利(女,40 歲)、鄭Ο君(女,37 歲)偽造老干媽公司印章,冒充公司市場經營部經理,與騰訊公司簽訂合作協定。目的是為了抓取騰訊公司在推廣活動配套贈送的網路遊戲禮包碼,之後透過網路倒賣非法抓取經濟利益目前,曹Ο等 3 人因涉嫌犯罪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前,騰訊對外表示老干媽拖欠千萬廣告費,騰訊被迫申請查封、凍結老干媽名下資產。一名接近騰訊的人士透露,《QQ 飛車》曾在去年大力推廣老干媽品牌。

6 月 30 日晚上,老干媽回覆第一財經,騰訊被騙了。當晚 7 點多,老干媽發聲明,稱從未與騰訊公司有過任何商業合作,並已就此事向公安機關報案。

貴陽警方今日發出通報後,騰訊相關人員表示,對此事暫無最新回應。

不過騰訊 B 站官方帳號,今日下午發了一條圖文動態:「今天中午的辣椒醬突然不香了」。

《遊戲葡萄》曾於 2016 年報導中國遊戲圈以「異業合作」為名的騙局《遊戲圈驚現新騙術,最多騙取近 200 萬,多家知名廠商被套路!》。

大部分異業合作騙局的案例,騙子往往都以第三方公司或媒體角色示人,聲稱自己可提供快速消費品、快遞、影院甚至公車廣告等線下合作曝光資源,而這些資源需要廠商用禮包交換。另外,由於透過禮包交換資源,因此廠商不需支付費用,雙方也不會簽合約──廠商發現騙局後也難以追責。

騰訊遭遇的異業合作詐騙,卻與過往騙局不太一樣。最特別的,便是這次異業合作規模太大,涉案金額超過 1,600 萬人民幣,遠超過以往案例;且這等規模的合作,牽涉的專業溝通與主體審查流程絕不會刪繁就簡。

北京一家有豐富異業合作經驗的公司表示接洽異業合作需求的過程,「一定要直接找到合作方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如果你說代表哪間公司,就要出示授權證明。其次,如果你只是傳話窗口,那一定要帶著我們去合作方公司談談。」

那麼,騰訊身為一國大公司,真的在這方面掉以輕心,沒有做好審查合作方背景真實性的工作?某快消品公司品牌總監評論,本次事件看起來也像傳統企業找人背鍋的套路。

據貴陽警方通報,案件目前仍在調查。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騰訊真被騙了?貴陽警方:3 人假造老干媽印章與騰訊簽約 遊戲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