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證實對中國浪潮暫時斷供,衝擊浪潮股價一度跌停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依據美國川普政府之前將中國包括華為、海康威視、浪潮等在內的 20 家科技企業列為「中國軍事公司或歸中國人民解放軍所擁有或控制的公司」的規定,日前進一步對目前中國伺服器銷售數量第一的浪潮進行處理器的斷供。而此一消息一出,也造成浪潮在中國的股價大跌,一度來到跌停板的位置,收盤時雖打開跌停,但仍下跌 4.77%。

報導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已在 6 月時將中國包括華為、海康威視、浪潮等在內的 20 家科技企業列為「中國軍事公司或歸中國人民解放軍所擁有或控制的公司」,以方便今後對這些公司施加新的制裁。而按照美國《出口管理條例》(EAR)剛修改的軍事最終用戶,及最終用途(MEU)規定,相關出口交易需要出口許可證,而在取得許可證後,才可以出口至屬於軍事最終用戶、支持軍事最終用戶,或將產品用於軍事最終用戶的實體組織。

所以,受到此規定的影響,英特爾已於 2020 年的 6 月 29 日晚間 23 點 59 分起,暫停向浪潮的供貨。之後,除非獲得了所需的授權,或者是美國商務部認定浪潮公司或浪潮集團不受限於該要求,亦或者是英特爾認為出口的產品不受限於美國的《出口管理條例》,才能恢復出貨。

對此,中國英特爾方面對媒體的採訪時指出,斷供消息的確屬實。原因是因為英特爾需要根據美國相關法律,進一步對供應鏈做出一些相對應的調整,因而不得不臨時性對客戶進行供貨。這次臨時性暫停預計兩週以內,屆時英特爾將恢復對客戶的供貨。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IDC 的調查數據顯示,2019 全年中國市場的 x86 伺服器市場出貨量,總計為 3,177,540 台,較 201 8年下滑 3.8%,市場規模為 176.84 億美元,較 2018 年成長 2.9%。其中,依出貨量和銷售金額來觀察,浪潮都排名第一,市場占有率高達 28.7%,遠高於排名第二,華為的 16.4% 市占率。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英特爾停止向浪潮供應處理器,那麼將會對浪潮的業務造成嚴重衝擊。

不過,根據中國媒體的說法,英特爾指出這次的斷供是暫時性,而且預計兩週以內恢復供貨。也就是說,只要浪潮有足夠的伺服器處理器庫存,短期性的暫停供貨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但是,因為恢復供貨需要美國政府方面核准,這使得在沒有恢復供貨之前,仍可能有不確定的因素。

(首圖來源:浪潮)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英特爾證實對中國浪潮暫時斷供,衝擊浪潮股價一度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