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失業大浪來襲,微軟趁勢推免費培訓計畫

全球疫情不只讓美國失業率直逼大蕭條時期的慘狀,在全球各國也帶來程度不等的失業情況,隨著失業人數遽增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數位技能成為啟動經濟續航力的關鍵,微軟及其 LinkedIn 部門將提供免費職業培訓計畫,幫助全球失業勞工為將來的按需工作做準備。

微軟表示,今年全球失業人數可能達到 2.5 億人。5 月美國失業率達 13.3%,是自 1940 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在美國部分經濟體開始重新開放的同時,各公司也紛紛倒閉、申請破產或宣布永久性裁員,估計美國今年可能有超過 2,100 萬人失業。

微軟新聞稿中指出,回頭看歷史上的每一次衰退,僅管原因各不同,但每次衰退都遵循減少低技能工作的趨勢,並逐漸以自動化程度較低的職位代替。譬如在 1960 年代後期,涉及重複性任務與體力勞動的職位佔所有工作的 34%,這些工作更容易被自動化,現在已經縮減到所有工作的 26%。相比之下,涉及高度認知和解決問題的工作從 22% 上升到 34%。

這種模式勢必會重演,短期內疫情尚未全面獲得解決之前,就業市場將高度仰賴數位技能,隨著企業提高效率來應對衰退,對數位化轉型的需求也將進一步增加。而這些新技術將帶來第四次工業革命,也是帶動經濟復甦的力量。

微軟認為,在未來 5 年中估計全球勞動力將吸收約 1.49 億個以技術為導向的新工作。軟體開發占最大份額,但在相關領域如數據分析、網路安全和隱私保護中的角色也有望大幅增長。因此失業者勢必會需要新的技能,微軟希望其學習系統將有助於滿足對更即時、更靈活的培訓計畫需求。

微軟的職能培訓計畫是匯集來自微軟核心軟體和雲計算業務,以及 LinkedIn 和 GitHub 子公司的數據,確認最需要的技能,免費提供相關學習計畫以及求職工具,同時微軟也降低技能認證費用。

報導指出,微軟利用來自 LinkedIn 的數據提出 10 個職位,這些職位具有最多的職位空缺,且在過去 4 年來穩定增長,同時具有合理的薪水且可以線上學習,其中包括軟體開發人員、銷售代表、數據分析師、客戶服務專員和圖形設計師。目標是在年底前為全球 2,500 萬人提供新技能。

微軟表示今年 1 月時就開始制定類似計畫,目的是強調能夠解決長期轉向數位化工作的工具。而碰到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微軟決定擴展這個計畫,來加速吸引更多的人使用微軟的數位工具。

微軟總裁 Brad Smith 表示,微軟推出的大規模培訓計畫也是為了解決企業削減培訓預算,以及近年來加劇的全球技能差距。他認為雇主對員工技能的投資未能跟上下一代技能的需求。

不過他也承認計畫也有商業目的,微軟免費提供數千個線上課程有助於使數百萬用戶熟悉他們技術,例如 Microsoft Teams 視訊平台和 Azure 雲端計算服務。不過 Smith 對《金融時報》採訪時坦然地說,這沒什麼可恥的。其他幾家線上培訓供應商包括 Coursera、edX、OpenClassrooms 和 Google 也紛紛增加產品以應對疫情危機。

宣布此計畫的同時,微軟還將向全球非營利組織提供 2 千萬美元資金,以幫助那些受疫情影響的人。其中四分之一將提供給在美國為有色人種服務的非營利組織。 

(首圖來源:Flickr/Nenad Stojkovic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全球失業大浪來襲,微軟趁勢推免費培訓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