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供應擔憂需求回升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7月1日多數上漲,因供應擔憂疊加需求回升的影響。期銅上漲0.6%,報每噸6,054美元。期鋁上漲0.1%,報每噸1,621美元。期鉛下跌0.1%,報每噸1,774.50美元。期鋅下跌0.4%,報每噸2,021.50美元。期錫上漲0.4%,報每噸16,795美元。期鎳上漲0.4%,報每噸12,855美元。

南非統計局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季減2%,為連續第三季萎縮,主要受到礦業與製造業生產下滑的影響。不過,此數據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季減3.8%。渣打銀行非洲與中東首席經濟學家Razia Khan表示,南非GDP數據優於市場的預期,但也沒有太多可喜的部分,該國今年第一季礦業部門下滑21.5%,製造業也下滑8.5%。

澳洲媒體《Kalkine Media》報導,鎳價近期呈現復甦,除了中國需求有所回升之外,主要還是受到供應面的影響,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將今年的鎳產量預估從20萬噸下調至18萬噸,以及一些國家的限制措施將會持續對生產造成影響。LME期鎳6月份上漲3.4%,第二季上漲12%,但上半年仍下跌8.7%。

但另一方面,由於今年全球經濟受到疫情的影響,消費也將下滑,澳洲工業部預估今年全球鎳市將會出現43,000公噸的供給過剩,2020年平均鎳價的預估則為每噸12,600美元。較長期來看,鎳市的供應仍會受限,需求則有望提升,主要來自於不鏽鋼部門,特別是中國大陸,還有電動車電池的需求,澳洲工業部預估2022年平均鎳價將上漲至每噸15,100美元。

鎳價去年9月因為印尼實施鎳礦石出口禁令的影響一度上漲至每噸18,620美元,但今年以來受到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影響而下跌,澳洲工業部預估今年全球鎳需求將年減15%,因包括工業、營建以及汽車部門等都受到嚴重衝擊的影響。中國需求也有明顯下滑,大陸4月的鎳礦石進口量年減66%,1-4月的鎳礦石進口量年減35%。

疫情衝擊導致生產商的產量下滑,主要來自於巴西、菲律賓,以及印尼的鎳礦石出口禁令等,但是因為今年全球需求也大幅減少,預期鎳市將從2019年的短缺61,000公噸轉為過剩43,000公噸。電動車電池被認為是鎳需求的一個重要增長點,雖然目前只佔全球鎳消費量的5%,但是在各國政府政策的支持下,長期前景仍令投資人期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2 07:23: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