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跌逾1% 白銀ETF持倉創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7月1日收盤下跌20.6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779.9美元,因股市上漲以及輝瑞疫苗傳出好消息降低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25%,9月白銀期貨下跌2.3%成為每盎司18.21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2%成為每盎司834.4美元,9月鈀金期貨下跌1.8%成為每盎司1,930.7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日黃金持有量持平於逾七年新高的1178.89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168公噸至15,489.77公噸,再創歷史新高。

澳洲國民銀行商品研究主管蕭拉克蘭(Lachlan Shaw)表示,雖然黃金期貨30日站上每盎司1,800美元關卡,但現貨金價仍在1,800美元下方,儘管也創下了逾八年來的新高,但近期現貨金價是否挑戰1,800美元關卡可能還要看疫情發展以及對全球經濟的衝擊而定,稱如果疫情有所好轉以及經濟活動回升的話,金價可能回落修正。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基本金屬和貴金屬衍生品交易主管王太(Tai Wong)表示,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對沖通膨和貨幣貶值工具的黃金,在多國推出刺激措施以支持受疫情打擊的經濟的推動下,連續第三個月上漲,並創下2016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大季度漲幅。美國一些州已經宣佈撤回經濟重啟計劃,以應對疫情再度升溫的局勢,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

蕭拉克蘭表示,雖然短期的表現仍有不確定性,但如果將時間拉長的話,他認為未來6-12個月金價將會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關卡,而未來12-18個月金價可望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的創新高價位。蕭拉克蘭指出,長期來看,刺激措施所引發的通膨效應將是推升金價的主要因素,因政府的負債比率大幅攀升。不過,其他商品預期也將有所表現,他認為上漲潛力最高的是基本金屬,其次是原油,第三才是黃金。

路透社報導,印度氣象局6月30日表示,今年的季風雨季比正常時間約提早兩週到來,6月份的降雨量也較平均值高出18%,此將有助於提振印度的黃金需求。其中,中部與西部的黃豆與棉花種植地區平均降雨較正常值高出31%,南部的稻米、咖啡、橡膠以及茶葉產地的降雨也較平均值高出8%。農村佔印度黃金消費的七成比重,雨水的充沛與否則直接影響作物的收成與農民的收入,從而影響到黃金的消費。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7月1日收盤上漲0.2%成為每磅2.73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2 07:27:0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