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NASDAQ創歷史新高!亞馬遜等宅經濟概念股飆

投資人期盼科學家能迅速研發出有效又安全的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苗,緩解美國數州重啟經濟的計畫因疫情加溫而遭到延遲的疑慮,那斯達克指數在第三季(7-9月)首日刷新歷史收盤高,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卻以下跌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1日下跌0.3%(77.91點)、收25,734.97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95%(95.86點)、收10,154.63點,刷新歷史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5%(15.57點)、收3,115.8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48%(29.47點)、收1,966.98點。

最新釋出的線上研究報告顯示,輝瑞(Pfizer)與德國藥廠BioNTech SE合作研發的COVID-19候選疫苗「BNT162b1」,能刺激人體產生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ies)。不過,這份研究尚未經過任何醫學雜誌檢驗。

輝瑞疫苗研發部主任Kathrin U. Jansen在聲明稿中表示,「BNT162b1是我們正在臨床評估中的四款mRNA候選疫苗之一,其臨床資料令人感到振奮,初步研發結果相當正面。」

輝瑞並表示,倘若這款疫苗取得主管機關核可,今(2020)年底前產量就可達到1億劑,明年底則「有機會」(potentially)產出超過12億劑。

輝瑞聞訊勁揚3.18%、收33.74美元。BioNTech則下挫3.90%、收64.14美元。CNBC股市名嘴Jim Cramer指出,人們信任輝瑞,因此投資人喜歡這個利多。「這種作法非常不像輝瑞,坦白說我無法接受。不過市場願意,輝瑞的消息將市場拉出稍早的困境。」

與此同時,美國則有超過12州因為疫情增溫的關係,被迫暫停、甚至撤回重啟行動。CNBC分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的資料發現,截至本週一(6月29日)為止的七天期間,美國平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為39,750例,較一週之前激增超過40%。而到了週二早晨,40個州的七天平均每日新增確診案例已較上週增加超過5%。

令人擔憂的是,亞利桑那州週三公布了將近4,900個新增確診案例、88個新增死亡案例,雙雙刷新單日歷史高。加州的新增確診病例刷新史上高。蘋果(Apple Inc.)在宣布因疫情問題將重新關閉30多家門市後,股價翻黑下跌0.19%、收364.11美元。

受惠於宅經濟的族群應聲走高。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跳漲4.35%、收2,878.70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網飛(Netflix, Inc.)勁揚6.72%、收485.64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美國快遞巨擘聯邦快遞(FedEx Corp.)在公布優於預期的上季財報後,股價大漲11.72%、收156.66美元,為表現最強勁的標普500成分股之一。

投資人密切關注即將在本週五公布的非農業就業報告。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1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6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跳增237萬人,5月新增人數也從原本的減少276萬人上修至增加超過300萬人。

另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公布的數據則顯示,6月服務業景氣上升至2019年4月以來新高、從5月的嚴重衰退中恢復。

Jefferies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指出,全美確診案例激增導致企業再度遭封閉的問題,是直到最近才發生的事,且多數政策是聚焦在社交安全的規定、並未影響到製造業活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2 07:20: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