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疫苗報喜 抵銷英恐遇”完美風暴”憂慮 泛歐指揚

信評機構警告英國可能面臨「完美風暴」,同時遭第二波疫情和無協議脫歐夾擊,一度讓泛歐指受創。不過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報佳音,引領泛歐指擺脫跌勢收紅。

週三(1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24%(0.85點)、收361.19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挫0.19%(11.78點)、收6,157.96點。德國DAX指數下挫0.41%(50.36點)、收12,260.57點。法國CAC指數下挫0.18%(9.05點)、收4,926.94點。

德國DAX指數的營運商Xetra,交易平台出現技術問題,停擺近三小時後,在英國倫敦時間上午11點30分才恢復正常。週三德股在歐洲三大指數中,跌幅最為深重。

輝瑞(Pfizer)和德國藥廠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初期臨床試驗出現正面結果,人體耐受度佳,激勵泛歐指甩尾收漲。

泛歐指午盤一度重挫逾1%,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歐盟和英國的談判進展「非常有限」,警告英國和歐盟可能無法達成新的貿易協定。信評機構S&P Global再次調降今年的英國展望,並指出英國可能面臨「完美風暴」,或許會遭逢第二波疫情和無協議脫歐的雙重利空攻擊。

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6月份為47.4,高於速報值的46.9,也優於5月的39.4。PMI以50為分界,高於50代表擴張。

IHS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說,該數據顯示歐洲解封,歐元區工廠出現初期的強力復甦。儘管如此,Williamson強調,生產和信心數值仍低於疫情前的高點,需求疲弱和社交距離將繼續壓抑復甦力道。

中國數據亮眼,6月份財新/Markit的製造業PMI升至51.2,優於市場預期的50.5,創六個月新高。

美國能源資訊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簡稱EIA)宣布,美國原油庫存連續三週創新高後,上週庫存大減720萬桶,減幅遠高於市場預期的71萬桶,西德州中級原油和布蘭特原油彈升,BP和殼牌(Royal Dutch Shell)漲幅在0.7%~1.37%之間。

瑞士化學業者Clariant大漲7%,該公司以16億美元出售母粒(Masterbatches)事業,將可發放每股3美元的特別股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2 07:15: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