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蘋果這個客戶的英特爾,未來營運表現將更好

日前,蘋果正式在 WWDC 2020 上宣布與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Intel) 分手,並推出自己的 ARM 架構 Mac 處理器,而且預計在 2020 年底前推出相關的產品。對此,許多市場投資人都認為,英特爾失去的蘋果這個如此重要的客戶,未來勢必對營運造成衝擊。不過,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Futurum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師 Daniel Newman 卻不這麼認為。日前他在外媒《MarketWatch》上專文表示,蘋果未來在 Mac 電腦中採用自家設計 ARM 架構 Mac 處理器,這對英特爾來說將是利大於弊。

Daniel Newman 的專文指出,過去一年,有關蘋果 Mac 電腦棄用英特爾處理器的傳言已經傳得沸沸揚揚。最後在 2020 年 6 月 22 日開幕的 WWDC 2020 全球開發者大會上,蘋果正式宣布,未來旗下的 Mac 電腦將配置自主設計 ARM 架構處理器,且首款產品將於 2020 年底前推出。對此,許多人都認為,英特爾的處理器遭蘋果的 Mac 棄用,將對英特爾來說是一大利空。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失去蘋果這個客戶,英特爾可能發展得更好」。

Daniel Newman 表示,按照目前的出貨量計算,蘋果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的市占率約為 6%,也就是占英特爾總營收的 2% 至 4%。而依照英特爾前一年逾 750 億美元的營收來計算,蘋果貢獻了約 15 億至 30 億美元的營收,雖然這的確不是個小數目,但考量到英特爾的整體龐大營收,減少這些營收並非是致命的。

另外,蘋果是一個嚴苛的客戶,一貫給予供應商巨大的壓力。這一點,在 5G 晶片領域內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導致了英特爾 2019 年不得不將 5G 基頻晶片業務出售給蘋果,而且蘋果本身還與行動處理器龍頭高通 (Qualcomm) 鬧得滿城風雨。因此,失去蘋果這家客戶後,英特爾可以將更多資源集中到成長最快的業務上,這部分包括了資料中心、網路和物聯網在內的大數據相關產品領域中。

而事實上,出售 5G 基頻晶片業務後的最近兩季中,英特爾的業績表現相當強勁,尤其是 2020 財年第 1 季,營收成長 23%,營業利益成長 69%。因此,現階段對英特爾來說,比整體業績成長更重要的是個別性的業務成長。在 2020 財年第 1 季中,英特爾的客戶端計算業務營收成長達到 14%,表現相當亮眼,而資料中心部門營收更是達到 70 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 43%。另外,針對雲端預算服務供應商的業務營收也成長 53%,出貨量和平均售價則分別成長了 27% 和 13%。這樣的表現,在當前科技產品和服務的價格呈現下滑趨勢狀態下,成績令人驚豔。

Daniel Newman 進一步指出,英特爾近期的成功,證明多元化戰略是正確的。根據 2019 年公布的多元化戰略,英特爾跨足或擴展了包括儲存、記憶體、人工智慧和網路在內的多個事業領域,這使得英特爾的潛在市場規模超過 3,000 億美元,這是英特爾傳統處理器市場規模的將近 10 倍大。也因為過去兩季,英特爾在資料中心部門業績的高速成長,這與蘋果相比,能繼續專注於這一業務上,預計將能在營收和獲利方面給英特爾帶來更大回饋。

而為了在資料中心業務方面的發展,藉由釋放以往用於蘋果的資源,英特爾可以投入更多精力應對其他挑戰。尤其,在當前武漢肺炎疫情後,企業更加樂意讓員工繼續居家進行遠程辦公,導致全球個人電腦需求激增的情況下,這意味著企業資料中心、雲端運算服務支出將會成長,對英特爾制定的多元化戰略更為有利。而且,英特爾還在邊緣計算、物聯網、自駕車和 5G 網路領域投入資金,繼續推動多元化戰略的發展。雖然這些技術還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但是對於英特爾來說,它們代表著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潛在市場。而且,預計在未來的 4 季內,這些領域的成長也將有辦法彌補失去蘋果這家客戶給英特爾所造成的損失。

Daniel Newman 最後指出,蘋果的離去對英特爾來說並非措手不及。因為過去數年內,蘋果經常對英特爾業務有意見,其中包括 14 奈米的產能供應吃緊,10 奈米及 7 奈米製程時程的跳票,AMD、高通和 ARM 等廠商在處理器領域的崛起,都成為蘋果對英特爾有意見的理由。但是,迄今為止,AMD、高通和 ARM 對英特爾的挑戰基本上都談不上成功。其中,雖然有著名廠商的支持,但基本上 ARM 及其 Windows on ARM PC 在市場上的普及進度極其緩慢。至於,AMD 近期的崛起,只是蠶食了英特爾少量客戶端運算和資料中心業務,儘管面臨 AMD不斷增強的競爭態勢,但由市占率來觀察,英特爾在客戶端計算和資料中心業務領域仍然占有絕對的優勢。

因此,Daniel Newman 認為,由於蘋果在過去數代 iPhone 和 iPad 產品中持續強化垂直整合,英特爾對蘋果棄用自己的處理器事實上已經準備了好一段時間。因此,整體而言,儘管蘋果的 Mac 採用自主設計 ARM 架構處理器,但是對英特爾來說,影響真的沒有那麼大。因此,不妨一年後再回過頭來看這件事,屆時大家會認為這對英特爾來說是件好事,因為,英特爾 2019 年將 5G 基頻晶片業務出售給蘋果,其就就證明了這一點。

(首圖來源:Flickr/JiahuiH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失去蘋果這個客戶的英特爾,未來營運表現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