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好!日媒:日本擬重啟商務往來、7月展開協商

台灣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防疫做得好、確診數少,據日媒指出,日本政府計畫將台灣等國列入第2波重啟商務往來的對象,將在7月內展開協商,目標在秋天達成共識、重啟商務往來。

日經新聞6月30日報導,繼越南、泰國等國之後,日本政府計畫開放第2波重啟商務往來的國家,對象包含台灣、汶萊,預估日本將在7月份內和台灣等展開協商,目標在秋天達成共識、重啟商務往來,主因台灣等國防疫做得好、武漢肺炎確診數少,因此即便進行經濟交流、也不會造成疫情擴散。

報導指出,在IT、電子零件等產業上,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業務關係深厚,因此眾多日本民間企業紛紛要求希望能放寬台日之間的飛航限制。

日本自6月起就和越南、泰國、澳洲、紐西蘭展開重啟商務往來的協商,其中預估會在近期內和越南、泰國就出入國條件達成共識,將在夏天重啟商務往來。而除了台灣、汶萊之外,可能列入第2波協商的國家還有緬甸、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至於中國和南韓則預估不會列入第2波的對象內。

以商務目的前往日本的流程是:在出國前須向日本大使館提出PCR檢查證明書(結果須為陰性)和行動計畫書,審查通過就可獲得簽證,而在抵達日本的機場後,需進行PCR檢查並提出過去2週期間的健康報告書,由檢疫人士指定住宿地點和移動路線;進入日本後14天內禁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且若被發現住宿在指定場所以外的地點,會被取消居留資格、強制遣返;第15天起就沒有限制。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apan National Tourism Organization;JNTO)公布的資料顯示,2019年期間台灣訪日旅客數達489萬人,僅次於中國的959萬人和南韓的558萬人。

JNTO 6月17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因武漢肺炎肆虐,許多國家限制民眾外出、出國旅行,加上日本自身也採取加強檢疫、簽證無效等措施,拖累2020年5月份訪日外國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月暴減99.9%至1,700人,連續第8個月呈現減少,單月旅客數低於2020年4月份的2,900人、創JNTO於1964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歷史新低紀錄。

其中,5月份中國訪日旅客數較去年同月暴減100%、僅有30人(去年同月為75.6萬人);台灣旅客數暴減100%、不到10人(去年同月為42.6萬人)、南韓旅客數暴減100%、僅有20人(去年同月為60.3萬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1 06:58: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