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禁用59款中國APP,抖音/微信在列

環球時報報導,印度近期針對中國企業和「中國製造」的限制舉動層出不窮。印度報業托拉斯(PTI)報導,印度將檢查所有從中國購買的電力設備,以確認其中是否存在惡意軟體或木馬病毒,這是新德里對中國商品採取嚴格品質管控和提升關稅的最新案例。此外,印度電子信息技術部昨(29)日宣布,禁止包括TikTok(抖音)和微信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軟體。

印度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部國務部長辛格表示,其部門已提議從8月1日開始對某些太陽能設備徵收關稅。辛格並透露,印度正在擬定的電力部門改革中,更高的關稅壁壘、對外國設備的嚴格檢測以及對來自對手國家的進口產品的事先許可要求,均為重點領域;一些可能成為對手或潛在對手的國家將被確定為「優先參考國」,包括中國和巴基斯坦。

另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政府於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印度出於「安全」考量,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認為這些應用從事的活動有損印度主權、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印度手機與電子產品協會上週向印度官方投訴指出,他們從中國進口的所有電子產品都在「未經警告的情況下」在印度港口遭到檢查。《印度時報》報導指出,印度公路交通和運輸部長尼廷·加德卡裡日前致信該國財政部長與商務和工業部長,敦促他們對進口農業設備優先通關,因為阻礙這些進口商品通關只會傷害印度企業家,而不是中國。

而一家在印度發展業務的中國手機廠商人士表示,由於印度國內抵制,該公司產品銷售受到明顯衝擊,尤其是在疫情的影響下,損失更大。CNN報導還提到,印度的限制措施甚至對全球商業活動和國際貿易也會造成影響。路透社指出,在被印度扣押的中國製造產品中,就包括蘋果、思科、戴爾及福特汽車產品,在印度為蘋果代工的富士康同樣受到了影響。MoneyDJ 新聞 2020-06-30 10:47:5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