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紅籌企業回歸A股,創業板料成首選地之一

大陸創業板試點註冊制首批IPO受理企業亮相,包括浙江松原汽車安全系統股份、廣東科翔電子科技、廣東金源照明科技、北京盈建科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春無紡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維康藥業等32家企業拔得頭籌。上證報報導,在存量在審企業平移結束後,試點註冊制的創業板,自6月30日起,將開始接收新申報企業提交的IPO申請,一眾創新型企業已蓄勢待發,註冊地在境外、主要經營活動在境內的紅籌企業也躍躍欲試。

近期,包括吉利汽車、中芯國際在內的多檔紅籌股、H股宣佈或啟動回歸A股計畫,紅籌企業回歸A股呈加速之勢;隨著創業板對紅籌企業敞開大門,市場人士預計,創業板有望成為紅籌企業回歸A股的首選地之一。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車日前公告,董事會已批准其發行人民幣股份及於上海科創板上市的初步建議。在其之前啟動「回A」進程的港股上市公司中芯國際,僅用了15個工作日即成功過會,於6月19日拿到科創板上市委發出的首發上市「通行證」。

同日,從港股回歸的復旦張江登陸科創板。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認為,隨著回歸障礙逐漸掃除,A股對紅籌公司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加上A股市場也希望優質的紅籌企業能夠回歸,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紅籌公司選擇回歸A股。中金公司近期發布研究報告預計,騰訊等紅籌股有望在2到3年內回歸A股。紅籌股選擇回歸的A股板塊可能會有所不同,創業板和科創板有望成為創新型紅籌企業的主要選擇地。

而對於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相關規則明確,營業收入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者,滿足以下兩套標準之一,也可申請在創業板上市;一是預計市值不低於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且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二是預計市值不低於5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5億元。MoneyDJ 新聞 2020-06-29 13:20:1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