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今年來首次上調汽柴油價格,終止「連六停」

大陸國家發改委公布,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依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今(29)日零時起,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120元(人民幣,下同)和110元,為自3月底以來歷經價格連續6次擱淺後,大陸成品油價格迎來今(2020)年首次上調。

大陸央視報導,以全國平均來看,92號汽油每升上調0.09元,95號汽油每升上調0.10元,0號柴油每升上調0.09元。而大陸今年調價視窗共出現過12次,3次下調、8次擱淺、1次上調;此次調價後,今年汽柴油價格仍累計每噸下調了1,730元和1,670元。

據大陸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監測,時隔三個月,國際油價再次站上每桶40美元。其中,本輪成品油調價週期內(6月11日-6月27日),倫敦布蘭特油價最高為每桶43.08美元,平均為每桶40.87美元。

大陸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預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OPEC+(OPEC及其盟國)減產情況是影響後續油價走勢的關鍵。一方面,美國、拉美等一些國家和地區新增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引發了市場對二次疫情暴發的擔憂;庫存壓力持續存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保持了五個月的上升趨勢,增至5.41億桶的紀錄高檔。

另一方面,根據減產協定,5-7月減產幅度為970萬桶/日。市場關心該組織減產執行情況和7月中旬將召開的視訊會議,OPEC+將商討是否延長當前減產幅度至8月。此外,油價回升至每桶40美元上方,可能促使美國頁岩油再度增產,各產油國矛盾將加劇。MoneyDJ 新聞 2020-06-29 12:16:1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