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印門市招牌改掛「印度製造」;指銷售未受影響

新浪科技引述「36氪」報導,受中、印雙邊矛盾衝突升溫影響,據CNBC消息指出,小米近日將其印度門市的小米商標招牌,以「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標語覆蓋;此外,要求促銷人員不要穿該品牌制服。目前,小米已用新標語覆蓋了德里、孟買、巴特那等城市的大多數零售店的標牌,因為這些地方有針對中國品牌的示威遊行和商店威脅的消息傳出。不過,小米印度負責人Manu Kumar Jain表示,民眾反中情緒主要限於社交媒體,並沒有影響到小米在印度的業務。

另據志象網報導,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CAIT)嚴厲抨擊小米公司印度市場主管Jain,強烈譴責其「印度製造」聲明,認為他宣稱小米的「印度」屬性,是政治不敏感和不尊重印度人民的表現。CAIT指責Jain試圖透過淡化情緒來取悅他的中國老闆,「與當前的國家精神大相徑庭」;且Jain宣稱「抵制中國產品」限於社交網路,傷害了數百萬印度人的感情。印度最近爆發的「抵制中國產品」運動,正是由CAIT推動。巧合的是,在中印邊境衝突之後,小米印度的公關負責人Shree Das離職。

Jain指出,印度市場的所有小米手機和大部分智慧電視都在印度生產,65%的零組件來自本地,小米印度公司完全由印度人領導,印度使用者的數據也100%留在印度。而在6月24日的一條推文中,Jain指出,小米的紅米Note9 Pro Max在銷售過程中不到50秒就斷貨了;反中情緒主要限於社交媒體,並沒有影響到其在印度的業務。因此,對於小米而言,相比民眾抵制和關稅問題,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或許才是小米真正的關注點;目前印度報告的感染病例已超過51萬例,這導致小米在製造,倉儲和交付等所有業務領域的人員短缺。

根據Counterpoint數據顯示,小米是印度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目前擁有約30%的市場。事實上,除了三星,印度市場前五名手機製造商中的其餘都是中國公司。而全印度行動零售商協會(AIMRA)日前致信要求包括OPPO、Vivo、一加、聯想和華為在內的所有中國品牌移除店面招牌。MoneyDJ 新聞 2020-06-29 10:19: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