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陸廠!日本政府傳金援700億、協助企業研發5G技術

為了對抗陸廠,日本政府傳出將砸下700億日圓、援助日本企業研發5G技術。

NHK、日經新聞29日報導,為了推動5G及其之後的「Post 5G」的技術研發,日本政府計畫對NEC等日本國內廠商提供700億日圓的資金奧援,藉此對抗跑在前頭的中國廠商。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計畫自新能源暨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設立的1,100億日圓基金中、挪出700億日圓用於援助日本企業進行5G的技術研發,將獲得援助的對象包含NEC、富士通和樂天行動(Rakuten Mobile)等日本電機、通訊商。

5G除應用在行動裝置通訊之外,也被期待能應用於自動駕駛、工廠自動化等廣範圍用途,目前在5G市場上中國華為的存在感極大。在全球基地台市場上,華為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芬蘭諾基亞(Nokia)合計掌控8成市佔率。

搶攻「封殺華為」商機、NEC傳搶進澳洲5G市場

日刊工業新聞6月23日引述「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報導指出,NEC考慮搶進澳洲5G市場。據報導,澳洲禁用華為5G設備,因此NEC寄望藉由搶進澳洲市場、替代華為。

路透社6月4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英國政府當局者已就5G通訊機器採購一事,和日本NEC、南韓三星電子進行了協商。據悉,此為英國政府尋找替代華為的供應商多樣化措施的一環。

英國政府曾在今年1月時宣布,將允許華為參與部分5G通訊網路的建構,不過英國執政黨議員及美國要求英國首相強森重新評估上述決定,加上近來因武漢肺炎、香港問題,讓英國、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攀升。

英國當局人士指出,在上述背景下,英國政府正評估在2023年之前將華為從5G通訊網路完全排除的可能性,正計畫建構多樣化的替代供應網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29 13:42:2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