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需求鴻溝”恐現 下半年美長期公債 FED只吃1/4

疫情肆虐,今年美國政府發售的公債總額,預料將改寫歷史新高,但是近來美國聯準會(FED)卻大幅放慢購債步伐。外界憂慮,美債將出現「大型需求鴻溝」(large demand gap),殖利率或許會略為走升。

金融時報29日報導,今年美國財政赤字將創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新高,財政部發債總額可能超過4.7兆美元、締造空前紀錄,預料新發行的債券應該會以長天期公債為主。

財政部狂發債,FED卻大砍購債規模,從3月股災時的每日購債750億美元,6月初降至每個月購債800億美元。JPMorgan(小摩)估計,如果FED維持當前的購債速度,下半年發售的長天期公債中,FED只會吃下1/4。

小摩警告,如果私人投資者未加碼購買,將出現大型需求鴻溝,但是要說殖利率會因此飆高、衝擊金融市場,仍缺乏根據。小摩預測,經濟活動萎縮和通縮風險提高,會讓投資人持續渴求安全資產,此種情況下,殖利率只會「溫和」上揚。小摩說:「除非通膨預期快速升溫、市場價格又反應出FED將積極緊縮(貨幣政策),不然長債殖利率大幅攀升的機率不大」。

渴求避險資產 德30年債買氣破紀錄
金融時報、路透社10日報導,儘管歐美股市自股災低點強彈,但是部分投資人仍心存疑慮,渴望擁抱安全資產。德國30年期公債需求破表,創空前紀錄。

10日德國出售30年期公債、募得60億歐元,買氣締造空前紀錄。以往此種「隨賣發行」(tap issue/reopeing)的30年期德國公債,從未募得15億歐元以上。而且這批公債需求爆棚,認購總額達315億歐元。

Cbonds解釋,隨賣發行(tap issue/reopeing)讓發債者能繼續發售已經發行的債券,這些債券發行時,有其原有的票面價、到期日、票面利率,但是隨賣時以市價發售。簡單來說,是對某一種債券以分期增發的方式,連續發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29 14:21: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