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共!蓬佩奧:美國終止出口國防管制設備至香港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於美股週一(6月29日)盤後發布新聞稿指出,隨著中國共產黨即將對香港實施新的安全措施,除了香港自治權遭受損害,敏感美國技術流向人民解放軍或國家安全部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羅斯說,這些都是美國拒絕接受的風險、進而導致香港特殊地位遭撤銷。他表示,美國商務部已暫停實施給予香港優於中國待遇的法規,包括提供出口許可證豁免。

羅斯指出,消除差別待遇的進一步行動也正在評估中。他說,美國敦促北京立即改變方向、落實對香港人民和世界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 見圖)也於週一宣布,隨著北京通過國家安全法,美國將終止出口美國製國防設備、並將採取行動對香港實施與中國同樣的美國國防和軍民兩用技術限制。

蓬佩奧說,美國被迫採取此一行動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因為美國再也無法區分管制產品是出口到香港還是中國大陸。美國不能承擔讓這些物品落入人民解放軍(主要目的是透過任何必要手段來維護中國共產黨專政)手中的風險。

蓬佩奧強調,美國的行動是針對中共政權、不是中國人民,但是基於北京現在將香港視為「一國一制」、美國也必須如此。他說,美國正在研究其他權限、將採取額外措施以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於2019年5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在許多情況下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使用各種方法從美國企業獲得有價值的技術、智慧財產權(IP)和專有技術。這些策略有一些是合法的,另一些則是涉及強制或隱密手段。中國的收購嘗試經常鎖定人工智慧(AI)、生物科技和虛擬實境(VR)等先進技術,這些技術仍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但未來可能可以提供軍民兩用功能。

中國宣布對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一表示,針對美方宣布對中方有關涉港官員等實施簽證限制,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趙立堅說,這是一項新措施,具體指哪些人、有關人員心知肚明。

根據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Ian Bremmer、歐亞集團主席Cliff Kupchan 1月發表的「2020年主要風險(TOP RISKS FOR 2020)」報告,「美中緊張局勢」被列為今年的第三大潛在風險。這份報告預測美國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包括金融制裁(針對新疆、伊朗、香港議題)、將官員列入黑名單、科技管制以及設法限制美國資金流向中國企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30 07:10:1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