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洪災二十年來最大,武漢再度告急

自 6 月 2 日至 28 日,中國中央氣象台已連續 27 天發布暴雨預警,預計影響範圍包括貴州東北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和東部、安徽 、江蘇 、上海、浙江、山西、河北等地。

據中國媒體報導,此次南方洪澇災害已有超過 1,200 萬人受災,自 6 月以來,中國南方多地發生多輪強降雨,造成部分地區暴雨洪澇,且地質災害點多面廣,損失相當嚴重。官方統計目前已有近 78 人死亡失蹤,72.9 萬人進行撤離,8,000 多間房屋倒塌,9.7 萬棟建物損壞,直接經濟損失約 257 億人民幣。

主要影響範圍當然是南部 13 條河流及湖泊附近,中國國家減災委員會、應急管理部已針對相關地區緊急啟動國家 Ⅳ 級救災應急響應,也有 120 多支民間隊伍參與搶救紓困。且據統計,近年來中國暴雨洪災頻發,次數越來越頻繁,極端氣候明顯,雖然可能因為救災越加熟練,傷亡人數反有下降,但仍持續造成損失。

除了四川、重慶等地出現大暴雨外,湖北雨量更達平均 2.5 倍,五大湖都已超汛。儘管疫情才剛過去,如今武漢市又再度發出紅色警戒,甚至有長江倒灌的可能。在 1931 年,武漢就曾經發生過歷史性的大洪災,當時包圍武漢的大堤瓦解,大水迅速衝入城市,成千上萬的土造房屋被沖毀,上萬人遭到掩埋,甚至有建物是無法承受太多避難者而倒塌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更多人是死於災後的疾病,痢疾、霍亂和其他疾病開始蔓延。當然以現代的技術進步,已不太可能再發生當年的慘劇,武漢政府也一直針對可能到來的洪災再進行演練,只是水火無情,若最壞的情況一旦發生,還是會造成許多人流離失所及傷亡。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隨時可能再復發,若洪災未退,恐怕不會有方法能進行治療或隔離,這可能才是最值得關注的。

據估計,若洪災持續,可能會影響中國多達 4 億的人口,也將會是一場相當罕見的災難。不僅如此,洪災還可能衝擊糧食產量,蝗災、蟲災等也未消停,後續中國政府如何因應,值得持續關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中國南方洪災二十年來最大,武漢再度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