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疫情不明,車零組件廠誰擁護體利器?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多汽車零組件廠因主要生產基地、營收來源在中國、歐美等地,業績相繼走疲。展望下半年,部分業者叫苦,被動等待疫情趨緩,部分業者則在逆境中力拚不衰退,如宇隆(2233)、大億(1521)、建大(2106)、桂盟(5306)、英利-KY(2239)、和大(1536)等紛紛看見下半年回溫曙光,表示全年力求營收持平,甚至挑戰逆勢成長。

電動車客戶出貨回升,和大、英利樂

和大原先相當樂觀今年大客戶特斯拉(Tesla)拉貨動能強勁,加上新增富豪(Volvo)、福特(Ford)、荒原路華(Land Rover)、捷豹(Jaguar)等電動車相關訂單開始出貨,全年營收大幅成長,上看80億元,但今年在疫情影響下,營收力求持平去年。

和大分析,目前每週出貨給Tesla的情況已恢復至疫情之前水準,並看好Tesla給的全年組裝車輛數維持不變,因此下半年拉貨動能應較過去強勁。董事長沈國榮並樂觀指出,目前Model Y雖也出現生產線不順問題,但Tesla相當積極處理,目前和大Model Y在手未出貨訂單還有70萬輛,預期待生產問題解決,可望再為公司帶來一波可觀成長。

另外,和大原本也與Volvo、Ford、Land Rover、Jaguar等多家汽車品牌簽下電動車傳動系統訂單,預計今年下半年起陸續出貨,惟受疫情衝擊,車廠均停工,總經理陳俊智表示,相關訂單約遞延3~5個月,目前預估第四季起陸續出貨,可望推升屆時業績明顯成長。

同樣布局電動車市廠的還有英利,公司表示,目前客戶訂單能見度約到6月,並逐週向客戶更新,而今年對出貨沃爾沃的電動車電池殼業務保持仍有信心。法人預估,該訂單今年有望貢獻營收4~5億人民幣,加上4月以來中國汽車銷售量已恢復疫情前水準,英利其餘大客戶如佔營收比重約23%的奔馳、佔營收46%的一汽大眾銷量均持續回穩,因此全年營收仍有機會持平去年,甚至逆勢小增5~10%。

新品添動能,宇隆、大億拚全年持平到小成長

大億去年內外銷營收比重大約是42%、58%,外銷之中以美國為主,佔35%,日本佔21%,中國2%。展望後市,總經理馮世忠指出,今年國內表現較樂觀,其中,和泰車(2207)旗下TOYOTA第四季將推出的重量級新車,也由大億供貨車燈,目前接收到的預估量不錯;兩輪車部分也受惠YAMAHA推出適用七期法規的車款,因可獲政府補助加上性能表現優化,客戶銷量預測較先前多好幾倍,對大億機車車燈業績應也將有所助益。

外銷方面亦有新訂單將出貨,如日本將出貨1款頭燈,惟原先是規劃8月出貨,目前延至10月;北美部分,目前確定出貨2款前霧燈,且因霧燈售價較高,預期對營收獲利均有幫助。

馮世忠並點名,7月份是關鍵,若疫情走勢不繼續惡化,訂單有望自7月起逐漸回溫,而全年營收、獲利力拚維持去年水準,惟今年在疫情衝擊下,全年外銷北美營收比重預估將衰退至28%、日本仍2成左右,中國約1%,台灣則上升至佔50%。

宇隆認為5月應是今年最壞時刻。以事業體來看,汽車約佔宇隆7成左右營收,醫療、工業應用及自行車三類則各佔約1成;以地區別而言,亞洲約佔64%、歐洲26%、北美9%、南美洲1%;工廠則落在台中、東莞、嘉善及泰國,以台灣及中國為主。

宇隆表示,中國、泰國及台灣廠稼動率均已返正常水準,約8成以上,且下半年隨各地解封,物流、出貨狀況應無虞;需求面上,舊有料號表現預估將持平去年同期,但受惠新增聯合汽車電子專案、BorgWarner可變正時系統、Bosch缸內直噴系統、Denso噴油嘴系統及美系醫療Smiths Medical微量注射泵用重要零組件、輸液系統等料號。法人預估,宇隆今年在既有產品表現穩健、新料號開始放量下,全年營收可望逆勢成長約1成。

自行車熱銷,建大車胎產能滿載

自行車產業在後疫情時代迅速強勢回溫,需求出現V型反轉,業者透露,歐洲、美國自行車需求大國,為鼓勵民眾多騎自行車,如法國除了既有的最高500歐元購買自行車補助,疫情後加碼增設最高金額200歐元的電動自行車補助以及50歐元的修繕補助;義大利米蘭、英國倫敦及美國西雅圖等地則選擇增設自行車專用道,使自行車使用環境更友善,均是推升近期自行車需求上升因素之一。

輪胎廠建大便受惠自行車銷售熱潮,目前相關產能滿載。建大表示,公司員林、深圳、上海、天津、越南、印尼廠區均有生產自行車胎,而目前公司全力衝刺,相關產線幾乎全開,其中,印尼廠日產能已自1.5萬條攀升到2萬條,今年有望挑戰損平。

建大指出,今年中國地區第二季起車市逐漸回溫,而歐美下半年亦可望逐步恢復拉貨動能,加上自行車需求優於預期,公司會力求下半年的成長能抵銷上半年的衰退,全年營收持平去年。其中,去年轎車胎營收比重約45%,自行車胎、摩托車胎營收比重各約22%、工業車胎約11%,今年在自行車熱銷下,建大預估自行車胎營收比重有望攀高至4成。

桂盟董事長吳盈進也表示,今年首季受新冠肺炎肆虐,公司營運受衝擊,隨疫情趨緩,但為維持一定社交距離下,自行車成為於運動、休閒等各方面代步最佳解決方案。並指出,目前整個自行車產業供應鏈均盡全力滿足市場需求,同時AM市場也可望持續增溫,整體自行車熱度估計將持續到明年,而公司自行車營收比重近8成,可望持續受惠。

法人表示,桂盟5月營收4.64億元,月增13%、年增14%;累積今年1~5月營收19.7億元,年減幅8.54%,較累計前4月的13.79%已明顯收斂,預期隨營運持續轉佳,全年營收有望挑戰持平。

總體來看,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汽車零組件廠各自不斷尋找浮木,而以原先簽下新品、新客戶訂單的業者對下半年回溫較有信心,看好遞延訂單重啟,甚至可能有報復性拉貨表現。不過,部分廠商也點名,歐洲、南美洲疫情仍險峻,全球汽車重地中國、美國亦出現二次疫情跡象,「未來什麼都說不準」,加速研擬如人流、物流受限時的因應之道,才是後疫情時代最有力的護體利器。MoneyDJ 新聞 2020-06-29 11:23:17 記者周瑩慈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