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工業企業利潤改善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29日多數上漲,受大陸5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今年來首度轉正的激勵。期銅上漲0.1%,報每噸5,963美元。期鋁上漲0.6%,報每噸1,610.50美元。期鉛上漲0.7%,報每噸1,799美元。期鋅上漲0.9%,報每噸2,057美元。期錫下跌0.2%,報每噸16,776美元。期鎳上漲1.1%,報每噸12,825美元。

大陸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表示,5月隨著復工復產深入推進,生產經營秩序逐步恢復,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持續改善,當月利潤增速實現由負轉正為年增6%。朱虹指出,大陸5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成本上升壓力明顯緩解;二是工業品價格變動增加企業盈利空間;三是石油加工、電力、化工、鋼鐵等重點行業利潤改善明顯。

智利礦業部長普羅庫里卡(Baldo Prokurica)6月26日表示,由於受到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智利今年的銅產量預估將年減20萬噸或3.5%。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貝茲(Susan Bates)則是預估,智利今年銅產量將減少25萬噸至556萬噸。智利礦業佔該國GDP的10%比重,更佔出口收入的50%比重。

為阻止疫情的傳播,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宣布關停旗下丘基卡馬塔銅礦(Chuquicamata)的鑄造廠以及精煉廠。智利國銅總計7.1萬名工人中,已有1951名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感染率達到2.7%,相比智利國內銅礦行業的感染率約為1%。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克蘭西(Keiran Clancy)表示,在今年的前四個月,智利國銅基本上沒有太受到疫情的衝擊,包括疫情爆發以及智利政府的封鎖措施都並未對該公司的生產造成影響;但如今該公司的確診病例攀升,不僅生產作業受到影響,來自工會要求安全工作環境的壓力也將增加。該行預估今年底銅價將達到每噸6,200美元。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Exploration Insights金屬分析師馬茲穆德(Joe Mazumdar)表示,銅市場的基本面出現一些多空消息互相抵銷的局面,雖然疫情造成工業生產以及銅需求的萎縮,但兩大銅產國智利與秘魯的銅礦生產也同樣受到了明顯衝擊。今年前四個月,智利銅產量約年減5%,秘魯銅產量更下滑20%-25%。

馬茲穆德指出,銅價創下5個月來新高,而來自供應面的問題可能將繼續支撐銅價走高,因中期來看供應面還將面臨更多的問題。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溫伯格(Eugen Weinberg)也稱,此前由於需求的下滑,市場預期銅市將供給過剩;但現在受到供應面的影響,或許銅市有可能轉為短缺。

傑富瑞證券研究(Jefferies Equity Research)的報告表示,銅市的氣氛正在轉變,因智利與秘魯的銅礦生產在疫情的衝擊下減少,而包括中國、美國與歐洲的銅需求則因為經濟重啟而開始回升,這將會對銅價構成支撐。該行預期2021年平均銅價將為每磅2.85美元或每噸6,2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30 07:28: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