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疫情疑慮仍在 殖利率徘迴於近期低點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上週五(26日)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觸及6週低點,週一(29日)大致持平,股市則有所反彈,主因是單日新增病例數創新高的趨勢出現漸緩。

本週六(4日)適逢美國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美國債市將於週四(2日)提早1小時休市,並於週五(3日)休市1天。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略跌0.8個基點至0.158%,維持在6月1日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繼上週五觸及5月14日以來新低後,週一持平於0.63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8個基點至1.390%,逆轉連續3個交易日走低的趨勢。(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加上全球經濟疲軟,帶動投資人對避險公債的興趣,使殖利率維持在較低水準。不過,受惠正面的經濟數據,以及一系列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美股呈現上漲,週一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分別走揚1.47%、2.32%。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截至上週末,全球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千萬例、染疫死亡數50萬例。其中,美國累計死亡12.5萬人,約佔全球死亡人數的25%,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週一,紐澤西州無限期延遲允許室內用餐,而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表示,他可能會暫停原訂於下週一的第三階段重啟經濟計畫,包括開放室內用餐、降低對個人服務及戶外活動的限制。

官方數據顯示,5月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年增6%,為2020年以來首次呈現增長。

據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公佈,美國5月成屋銷售簽約指數(Pending homes sales)出現歷史性反彈,較4月大幅成長44.3%,反映房市最壞時期可能已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30 07:26: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