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環境來臨 頁岩油與天然氣產業面臨嚴重衝擊

《CNN Business》6月23日報導,美國頁岩油產業已經進入第15個年頭,雖然頁岩油將美國推上全球最大產油國的寶座,但頁岩油產業本身卻無法持續取得獲利,憑藉的只是容易取得的資本以及投資人對前景的預期,而隨著油價大跌,這一切可能將煙消雲散。

根據全球最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的最新報告,當油價為每桶35美元時,有30%的頁岩油生產商技術上已經破產,因其折現後的未來價值低於當前的總負債;而如果油價跌至20美元,則有約半數的頁岩油生產商技術上處於破產。西德州原油期貨本週回升至每桶40美元以上,台北時間6月24日,原油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來到每桶40.39美元。

德勤報告表示,自2010年以來,美國頁岩油產業已經燒掉3,000億美元的資金,而上週又迎來了最新一波的資產減記風潮,英國石油公司提列175億美元的資產減記,此前埃克森美孚也在第一季提列29億美元的資產減記,導致該公司出現1999年以來首次的第一季虧損。

報告預估,隨著新一波的資產減記,美國頁岩油產業的槓桿比率將從當前的40%攀升至54%,可能引發更多包括破產在內的負面衝擊。今年以來,已經有18家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出現債務違約,相比去年全年為20家。

《油氣雜誌》6月23日報導,挪威雷斯塔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報告表示,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對石油與天然氣產業都帶來持續性的衝擊,產油國透過前所未有的減產來吸收這樣的衝擊,而今年全球天然氣產量也預期將年減2.6%,其中油田伴生氣的產量預估將年減5.5%。

報告指出,在疫情之前,該行原先預期今年全球天然氣產量將較去年的4.069兆立方公尺年增4%至4.233兆立方公尺,但最新預估今年全球天然氣產量將下滑至3.962兆立方公尺,2021以及2022年的產量預估分別為4.015兆立方公尺與4.094兆立方公尺,也都遠低於原先所預估的2020年產量。

該行天然氣與電力市場主管Carlos Torres-Diaz表示,未來天然氣產量的復甦主要還是寄望於油價回升的預期,此可望帶動油田伴生氣的產量從2020年的5,170億立方公尺增加至2025年的6,000億立方公尺;但必須強調的是,天然氣產量是否如預期復甦,還要看油價是否確實回升而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24 08:50:1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