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香港個人破產創SARS以來新高 專家:還會再激增

最新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今年5月,香港個人聲請破產案件數激增,創下17年來新高,主因是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加上先前持續數月的「反送中」示威引發社會動盪,對企業營運造成沉重打擊。

路透社、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根據香港破產管理署(Official Receiver’s Office)19日公佈的數據,今年5月,個人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的案件數量為2,079件,為2003年5月以來最高紀錄。此外,企業申請強制解散的案件數,也從4月的1件大增至68件,創2009年7月以來新高。

破產管理署指出,受疫情因素影響,2月至4月期間,香港公務機關實施特別工作安排,公務員改為居家辦公,法院延後受理司法事務,是導致5月案件數量明顯高於往常的原因。4月,香港個人聲請破產的案件數僅6件。

儘管如此,今年1月至5月,香港個人聲請破產的件數仍達到3,605件,較去年同期的3,207件增加12.4%。

德勤(Deloitte)中國事務所副主席黎嘉恩(Derek Lai)表示,這僅僅是開始,因為許多人的現金流開始出現問題,未來幾個月,香港的破產案件數將繼續上升,比2003年SARS期間更加嚴重。他解釋,SARS為區域性流行病,而武漢肺炎對全球均造成影響,其中以製造業、零售業、旅館及餐飲業受到特別嚴重的衝擊。

今年3月至5月,香港整體失業率大幅上升至5.9%,創15年來新高。

香港零售業是受創最慘的行業之一,按價值計算,香港4月零售業總銷貨值年減36%。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估計,若商業環境遲遲無法改善,今年底前,香港將有15,000家零售店宣告關閉。

據香港政府統計處5月4日公佈的2020年第一季香港GDP預估值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GDP較上季衰減5.3%,連續3季呈現下滑,創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跌勢,與去年同期相比急挫8.9%,為1974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22 11:06:4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