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直接把印度推向美懷抱!專家:將擴大與美軍事合作

中印兩軍6月15日在邊界爆發軍事衝突,為超過40年來首度有人員傷亡。分析人士相信,面對愈來愈強勢且配備精良的中國軍隊,印度決策者很可能會考慮擴大跟美國及盟友的軍事合作。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雖然印度不會同意讓其他國家介入中印邊界衝突,但應會向美國進一步靠攏、加強軍事力量,同時跟其他亞洲國家往來、擴大區域性的影響力。新德里智庫「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傑出研究員Manoj Joshi表示,印度會試著跟美國及其他希望制止中國的國家走得近一些,也會與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等想法類似的國家加強外交關係。

印度過去一心保持中立,但近來不但跟華盛頓變得親密,國防上也與日本、澳洲等美國盟國擴大合作,此即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近幾年來,印度、日本及美國曾數度於印度洋舉行聯合軍演。印度6月還跟澳洲簽訂新協議,允許雙方軍事基地互通有無,為更進一步的國防連結鋪路。

自1947年脫離英國統治以來,印度從未跟美國緊密合作過,就連蘇聯瓦解之後,印度也未加入西方國家限制核武的行動。不過,美國、印度2004年簽署了指標性的平民核武協議,開啟兩國經濟與軍事合作的新紀元。美國如今將印度視為重要防衛夥伴(Major Defense Partner),只差沒簽署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樣的國際軍事結盟條約。

近年來,印度已跟美國軍方簽訂多筆重要協議,擴大採購美國軍備,兩軍也會聯合執行任務。印度希望未來幾年能向美國採購一批戰鬥機,波音(Boeing Co.)、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是重要的候選軍火商。中國早已頻頻警告印度(及其他國家),不得加入意圖壓制中國強權的外交與軍事行動。部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喜馬拉雅山的軍事擴張行動,目的可能是在警告印度。

英國金融時報6月18日報導,新德里政府將取消數項仍在審核中的中國集團工作合約,並下令要國營電信巨擘BSNL尋找其他非中企的廠商升級網路。印度情報局已提議要政府禁止或嚴加管制52款中企App,包括大受歡迎的社群影片平台TikTok。

在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白宮亞洲顧問的Evan Medeiros表示,無論是誰起頭,中國或許已在未來數十年,將印度直接推向美國。「經過這樣的事件後,就算是印度這樣極力保持中立的國家,也不得不尋找盟友、想法抗衡中國的軍事力量。」

 

印度民眾怒氣衝天

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在20名印度士兵本週在中印衝突中被殺身亡後,印度反中情緒高漲。退休陸軍將領Ranjit Singh呼籲大家抵制中國製品,稱「我們應該要將中國千刀萬剮…..我們必須擊中他們最痛之處,那就是經濟。」

印度北部城市坎普爾(Kanpur)的居民舉行了習近平的模擬葬禮、燒毀他的肖像,高喊反中口號。在東部城市克塔克(Cuttack),人民則燒掉了習近平人偶及中國國旗。

印度食品與消費者事務部部長Ram Vilas表示,在當前這種情況,中國問題絕不能輕忽。「我們在市場上購買日常用品時,最好能注意避開中國貨。」

*編者按:本文 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 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22 14:43: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