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稅工具大進化,會計師提醒稅務風險恐增加

疫情催化中國查稅更加科技化,KPMG 台灣所(安侯建業)表示,中國稅務查核快速朝向「大數據」及「一戶式」管理,比過去更有效率與全面,未來台商在中國稅務風險可能增加,建議落實平日稅務管理為上策。

根據 KPMG 掌握統計截至 4 月底,北京稅務局透過科技查稅工具,已補徵到新台幣 7.5 億元稅款。

KPMG 台灣所表示,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下,中國各地除積極推動網上辦稅,稅務查核方面的工作也不鬆懈;北京市稅務局日前統計,截至今年 4 月底,透過「大數據」及「一戶式」管理模式,共查核 1,839 戶納稅人,當中 67.96% 自行補繳稅款,金額高達約 7.5 億元。

KPMG 台灣所 China Practice 協理任之恒說明,隨中國「金稅三期」徵管系統上線且運作日益完成,大數據分析已逐漸主導中國各地的稅務查核工作,搭配「一戶式」管理,將企業在稅務、財務、發票、稅負、不動產及公司登記等環節的資訊以「一戶一冊」的原則歸納。

任之恒指出,歸戶後,可做到工商及公安部門等跨部門訊息共享,全方位掌握企業訊息,辨識出納稅申報、出口退稅等加強監管環節,這種新模式將使稅務機關更為容易篩選出企業的稅務違規風險。

KPMG 台灣所 China Practice 執業會計師劉中惠表示,中國稅局以往多以單一議題為導向進行查核,雖有所獲但效率有限,因為現場查核常因資源所限而流於表面;疫情期間,稅務人員作業執行從現場查核改為案源分析模式,更能看到企業全貌。

劉中惠提醒,當稅務機關查核手法改變,可能比企業本身還了解自己,企業該問問自己準備好了嗎;建議在中國台商應跳脫過去消極應對稅局的方式,在稅務治理上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結合資訊科技,有效治理租稅成本。劉中惠強調,稅務風險評估不再是公司準備上市或股權轉讓前才進行的專案,而應該是一種日常自我管理。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中國查稅工具大進化,會計師提醒稅務風險恐增加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