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眾怒燒習肖像!印政府取消中企合約、考慮投靠美

過去數年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右)撇開中印邊界爭議,積極爭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關係,期盼雙方擁有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不過,兩國軍隊本週在喜馬拉雅山邊境爆發嚴重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之後,專家與印度官員直指,新德里政府將開始逐步減少跟中國往來,轉身投靠美方陣營。

印度4月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關係,取消年度的喜馬拉雅山邊境軍演。然而,印度國安分析師直指,中國軍隊利用這個空檔,在印度佔地(包括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的戰略性制高點)打造要塞。東窗事發後,雙方嚴重衝突,兩軍雖各派將領於6月6日達成逐步撤退的協議,卻依舊在6月15日晚間爆發死亡衝突,兩邊皆指責對方違約。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雖然新德里政府及北京當局都不希望衝突擴大,但這起1975年以來的首場死亡衝突,卻震驚印度政治圈與國安機構,許多人因而相信,當前狀態恐怕難以延續。印度資深官員直指,「我方曾試著讓中國進入印度做生意,希望更為緊密的商業往來能拉近彼此關係。但這顯然行不通。」「就地緣政治、經濟來看,印度會另尋別的選擇。」

印度前外交部長兼前任駐美國與中國大使Nirupama Rao表示,「這是兩國關係的重大轉折點。加勒萬河谷事件讓一切改觀。」新德里政府將取消數項仍在審核中的中國集團工作合約,並下令要國營電信巨擘BSNL尋找其他非中企的廠商升級網路。印度情報局已提議要政府禁止或嚴加管制52款中企App,包括大受歡迎的社群影片平台TikTok。

在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白宮亞洲顧問的Evan Medeiros表示,無論是誰起頭,中國或許已在未來數十年,將印度直接推向美國。「經過這樣的事件後,就算是印度這樣極力保持中立的國家,也不得不尋找盟友、想法抗衡中國的軍事力量。」

印度民眾怒氣衝天

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在20名印度士兵本週在中印衝突中被殺身亡後,印度反中情緒高漲。退休陸軍將領Ranjit Singh呼籲大家抵制中國製品,稱「我們應該要將中國千刀萬剮…..我們必須擊中他們最痛之處,那就是經濟。」

靠近中印邊界的拉達克(Ladakh)地區,教師Sonam Joldan 18日回報,他看到多達100輛的印度陸軍卡車奔向前線。對此,Joldan表示他感受到強烈的愛國情緒,「印度不會一直眼睜睜看著中國入侵,他們一定要在某個時候停下來。」

印度北部城市坎普爾(Kanpur)的居民舉行了習近平的模擬葬禮、燒毀他的肖像,高喊反中口號。東部城市克塔克(Cuttack),人民則燒掉了習近平人偶及中國國旗。

印度食品與消費者事務部部長Ram Vilas表示,在當前這種情況,中國問題絕不能輕忽。「我們在市場上購買日常用品時,最好能注意避開中國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19 14:44: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