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代工廠本週股東會,市場關注疫情後復甦

筆電代工廠緯創將於 6 月 18 日召開股東會,廣達、仁寶、和碩股東會也將在 6 月 19 日登場,市場關注疫情後的筆電需求、返校季展望及新技術發展。

緯創 5 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 753.17 億元,年減 5.49%,仍寫下今年單月新高,其中筆電出貨 170 萬台,優於預期,推估 6 月出貨將月減個位數百分比。廣達 5 月合併營收 933.48 億元,年增 5.3%,創今年新高,筆電出貨 470 萬台,不僅優於 4 月的 460 萬台,也寫下 2014 年 11 月以來高點。

仁寶 5 月合併營收 876.5 億元,年增 3.6%,改寫今年次高;5 月筆電出貨 420 萬台,雖低於 4 月的 430 萬台,仍維持在 400 萬台以上高檔水準。和碩 5 月合併營收 1,141.12 億元,年增 16.04%,創今年單月新高;5 月筆電出貨 110 萬台,優於 4 月的 90 萬至 95 萬台,和碩也上修第二季筆電出貨量成長率至季增 80% 到 90%。

從股東會營業報告書中,也可看出代工廠對後疫情時代的趨勢預測。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表示,第一季以來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干擾,緯創仍持續推展智慧工廠活動,優化全球布局,並投入例如工業電腦、專業顯示器及消費暨智能裝置等新技術的發展,持續擴大新創產品的出貨比重,提升獲利。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指出,宅經濟在寬頻及雲端基礎建設成熟下,近年已蔚為趨勢。2020 年因居家上班及遠端學習等避疫措施所衍生的運算需求,可望在企業外包運算之外,持續支撐雲端伺服器業務穩健成長,並嘉惠例如筆記型電腦等提供生產力的終端產品需求。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說,今年要加速推進仁寶在業務、生產及供應鏈的分散與多元化,在技術上將專注於人工智慧(AI)、5G 及雲端技術的開發,讓仁寶在非筆記電腦業務的發展能兼顧量的成長與質的提升,替客戶創造更多價值;在營運上,仁寶將持續推進數位化和自動化工作,目標成為智慧製造的領導廠商。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2020 年消費性電子產品在物聯網產業逐漸成熟及連網速度增進之下,客戶將陸續發表新產品機種,出貨動能將漸漸提升;通訊產品受惠新技術的發展,可望刺激終端需求;車用電子相關產品隨主要客戶銷售量逐漸穩定,預期出貨量將持續成長;資訊產品因消費性機種產業能見度較低,故預計呈現下滑趨勢。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筆電代工廠本週股東會,市場關注疫情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