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狀態解除!日本街頭景氣前景創史上最大增幅

因日本解除緊急狀態宣言,民眾減少外出的情況趨緩、歇業的門市數減少,帶動日本5月份街頭景氣前景創史上最大增幅。

日本內閣府8日公佈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於5月25日解除,日本民眾減少外出的情況趨緩,歇業的門市數減少,帶動2020年5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DI;包含家計動向相關、企業動向相關和就業相關DI)較前月大增7.6點至15.5,4個月來首度呈現改善、創約9年來(2011年6月以來、大增14.8點)最大增幅,不過指數值連續第29個月低於顯示景氣好壞界線(榮枯線)的50水準、仍為史上第3低。

前一個月份(2020年4月份)日本街頭景氣DI為7.9、創2002年1月採用現行調查方式以來歷史新低紀錄,而5月份DI仍低於金融海嘯(雷曼風暴)爆發時的2008年12月(19.0)水準。

內閣府將日本街頭景氣的基準評估自前一個月份的「受武漢肺炎影響,在極為嚴峻局面下、進一步呈現惡化」上修至「受武漢肺炎影響,在極為嚴峻局面下、惡化情況趨緩」。

內閣府表示,5月份日本家計動向相關DI(包含零售、餐飲、服務和住宅相關動向)較前月揚升8.9點至16.4,4個月來首度呈現改善;其中零售相關業DI值揚升8.9點、餐飲相關業大增11.7點、服務相關業揚升8.4點。

內閣府指出,有百貨公司業者反應「日本政府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對民眾提出的減少外出請求階段性解除、營業重啟腳步順遂,來客數呈現復甦傾向」。

另外,5月份企業動向相關DI值(包含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揚升5.1點至15.0,4個月來首度呈現改善;就業相關DI值月增4.4點至10.7,6個月來首度呈現揚升。

內閣府指出,5月份顯示2-3個月後景氣狀況的領先判斷DI值(街頭景氣前景)較前月大增19.9點至36.5,6個月來首度呈現揚升,創史上最大增幅。2020年4月份日本街頭景氣前景為16.6、創歷史新低紀錄。

有通訊業者表示「使用於居家辦公、線上教學的行動裝置需求增加」。

上述街頭景氣報告,為內閣府以擔任超市、家電量販店店長及加油站負責人等對景氣現況敏感的相關職業人員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9 10:22:0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