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新興國家彼此脫鉤!台灣、南韓、中國屬前段班

數年來,大家一直都在討論新興國家、已開發市場是否脫鉤的問題。然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終於讓大家看清,在跟已開發市場脫鉤之前,體質不一的新興國家就會彼此脫鉤,不再是單一、相似的資產類別,而北亞屬於前段班。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Robeco全球基礎權益證券兼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主管Fabiana Fedeli指出,疫情爆發讓新興國家彼此脫鉤,北亞跟其他新興市場的差距特別明顯。中國、台灣及南韓因應疫情的做法相對有效,社會及經濟也領先回歸正軌。相較之下,巴西、墨西哥等國的政府反應速度緩慢,印度等國的社會現狀讓病毒一發不可收拾,南非等國家則因財政資源有限而難以控制疫情;這些國家的感染人數仍偏高,疫情的影響也會更長久。

Fedeli認為,疫情暴露出新興國家經濟面臨的三個關鍵點,分別是信用狀況、財政預算以及對全球商品服務需求下滑的曝險度。在信用風險方面,南非整體外部債務對外匯存款的占比超過300%、墨西哥也接近240%,台灣則僅略高於40%、中國不到70%、南韓約在120%。在財政預算方面,2020年南非、巴西、印度的預算赤字對GDP占比都很可能逼近11-12%,但台灣僅有1.3%、南韓3.2%,中國則約有15%。

不過,中國、南韓及台灣都無法對疫情的全球經濟衝擊免疫。各國提倡在地化、企業意識到過度依賴某個供應國的風險,會讓全世界的供應鏈受到更進一步的干擾。中國受到衝擊尤大。

財政弱的新興國家有難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認為,COVID-19將翻轉世界秩序,重要性等同大蕭條及二次世界大戰。

日經新聞英文版5月7日報導,達里歐受訪時指出,疫情爆發後,國家、個人與企業的因應狀況,幾乎端賴存款、負債的多寡而定。無法印製強勢貨幣(hardcurrencies,指匯價堅挺、幣值穩定且能在國際自由兌換流通的貨幣)且財政脆弱的新興國家,會面臨信用及通膨問題,因為他們會被迫印製本地貨幣。這些新興國家需要龐大金援、否則勢將崩潰。

達里歐認為,疫情過後,世人大概花上5年的時間重建世界秩序。美國勢力下降,中國將是下一個崛起的強權。雖然中國可能不用花上數年就成為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但美國仍會在頗長一段時間內與之對立。儲備貨幣則只會緩慢演變,各國勢力的消長,將延遲很長一段時間才反應在儲備貨幣上頭。他認為中國大概會在未來10年左右變得更加重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8 13:30: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