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積電與英特爾招手,日本傾力留住半導體業,嚴防中國下手

就在台積電傳出要去美國設廠的訊息時,《鑽石 Online》根據經濟產業省的消息來源獨家報導,日本政府也對台積電和美國英特爾招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各國採封閉措施,加上之前的美中貿易摩擦,保護主義盛行,大家都在摸索對自己最有利的模式。

為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日本 4 月 30 日通過了包含「緊急經濟對策」費用的 2020 年度追加預算。其中經濟產業省提出了 2,200 億日圓的促進國內投資事業費用補助預算案,也就是資助企業把生產基地遷回日本,重建日本國內因疫情而變得脆弱的供應鏈。這樣就能避免製成品和原材料廠商工廠過度集中在中國等地,一旦產地封鎖,就出現斷鏈危機。

重建國內供應鏈  分散對中風險

對於日本政府的這項措施,中國方面的解讀是,日本要把中國從供應鏈中剔除。儘管進軍中國的日本企業對中國解釋說,中國是很重要的生產基地和銷售市場,現階段不打算撤出中國,但經過這次疫情,的確也意識到分散風險的重要性。至於日本政府則認真思考:如何降低對中國的倚賴以避免受到威脅?如何避免國內產業空洞化?日本自己的強項又在哪裡?

成立國家基金  力阻外資收購

根據《鑽石 Online》的報導,從最近雙方的貿易統計,就可以感受到中國的威脅。今年 1 到 3 月,日本對中國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 5.3%,遠低於對中國進口減少的 16.7%。光看 3 月,汽車、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對中國出口都還是比去年同期增加 1 成以上;同時防疫相關商品,例如醫用監視裝置、醫藥品等,第一季日本對中國出口增加 1、2 倍。

換句話說,中國不會出口國內需要的產品,但如果國內有需求,會想盡辦法大量從日本等國家進口。更何況中國現在還有一個遠大目標,就是「中國製造 2025」,為此正在搜集自己還欠缺的拼圖。中國預定 2025 年前,半導體內製化比率要達到 70%,對日本半導體供應鏈業者來說,將是一大商機,但是如果美國對中國施壓,日本出口到中國的產品恐怕會受到限制。

歐美已經對中國的野心開始警戒,以成立或強化國家基金等方式,阻止中國等外資收購重要的國家企業。日本除了補貼企業返國投資外,《鑽石 Online》報導,日本政府還對台積電和英特爾招手。儘管台積電已決定在美國設廠,但日本並未放棄,希望台積電即使不興建量產工廠,也能在日本設置研發據點,這樣也能讓日本的供應鏈留在家鄉,避免空洞化。

事實上,經產省去年秋季就開始研究,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哪些製程中,日本企業擁有獨一無二的核心技術。過去在半導體產業具有影響力的日本,因為缺乏有效的投資策略和足夠的成本競爭力,往日的地位已不復見,如果政府再沒有作為,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材料和設備商,也會跟著半導體製造商出走國外。

日本政府 2019 年度 5G 資通訊系統強化基礎開發事業的預算 1,100 億日圓中,有一項是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開發,可以用來招引外資半導體廠商。

無論台積電是否前往日本,當地默默支撐著半導體產業的利基企業,逐漸受到投資人青睞。例如半導體在設計階段,光罩的材料廠商包括凸版印刷和大日本印刷公司,設備廠商中的 Nuflare 科技公司,電子束曝寫機台在全球市占率高達 9 成以上;Lasertec 生產的光罩缺陷檢測設備受到重視,今年以來股價已經漲了 5 成。

設備與材料廠商  具競爭利基

前段製程中,矽晶圓業者信越化學工業的市占率全球第一;東京威力科創的半導體設備,無論在成膜、光阻塗布和顯影、蝕刻和洗淨的領域,都占有一席之地。另外 JSR、東京應化工業、森田化學工業等公司,生產光阻劑、蝕刻劑等半導體製程中使用的化學品,直到日本對南韓加強管制出口包括氟化氫等 3 種產品,許多人才赫然發現日本企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後段製程中,Disco 的切割機也占有全球 7 到 8 成的市場。

在保護主義盛行的現在,各國都想留住自己的技術,更何況半導體是產業的中樞。為了強化安全保障,日本政府 5 月 8 日開始實施限制外資的修正《外匯法》,財務省公布了 518 家上市公司的名單,占所有上市公司的 14%,包括豐田汽車、三菱重工業、Sony 等,外資對這些企業持股超過 1% 時,必須事先提出申請。政府雖然已經開始動作,但半導體相關多數隱形冠軍未包含在名單之內,未來中國的動態,仍需要密切注意。

▲ 東京威力科創的塗布機等多種設備,都有壓倒性的優勢。(Source:東京威力科創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向台積電與英特爾招手,日本傾力留住半導體業,嚴防中國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