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技術主導權,不怕科技戰攪局,台灣 3 家 IP 公司暗藏明日之星

美國拿半導體做武器,對華為掀起新一波科技禁運,已經挑明了,未來的科技戰將以半導體為核心,誰掌握技術,誰就擁有主導權。

在台灣,除了晶圓製造、晶圓封測外,台灣的半導體 IP 公司也很值得注意。他們提供設計半導體時所需要的基礎智慧財產權,和晶圓代工、EDA 設計軟體一樣,也是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基石。

其中,円星科技是跟晶圓廠合作,為 IC 設計公司客製化設計半導體矽智財。這些矽智財作用有如磚塊和鋼筋,讓 IC 設計公司用以完成如摩天大樓般的複雜晶片。

円星、力旺  各擁利基型 IP

円星科技的研發主要放在 2 個領域。第一,邏輯先進製程 IP 解決方案,円星科技在這個部分緊跟著台積電,從 28 奈米一路開發到 5 奈米。由於愈先進的製程,生產愈複雜,相關 IP 設計愈困難,IP 是按照生產出的 IC 數量計價,隨著台積電 7 奈米供不應求,5 奈米產能開出,円星科技今年的獲利狀況可望優於去年。

円星科技另一個研發領域,則是晶圓代工廠特殊製程的 IP 解決方案。對像台積電這樣的晶圓廠來說,新製程剛開始時,主要生產的都是邏輯 IC,只能賺一種產品的錢,當製程成熟後,會持續開發其他製程,製造能耐高電壓的電源 IC,包涵嵌入式記憶體的微處理器 IC。如果像円星科技這樣的 IP 公司能提供更多的特殊製程 IP 解決方案,台積電就有機會做出更多不同的產品,提高產能利用率。

現在高性能運算成為顯學,円星科技也有布局。去年這家公司擁有 150 個以上的高速介面 IP,其中近一半是和台積電製程相容的矽智財。今年下半年,如果台積電產品組合中手機占比下降,高性能運算產品上升,円星科技獲利就可望再更上層樓。

此外,力旺也是值得注意的台灣 IP 公司。力旺的專長在於嵌入式記憶體領域。當 IC 設計公司希望在原有的邏輯晶片裡加入記憶體功能時,不管是要單次寫入,還是要能完成 10 萬次寫入的功能,力旺的 IP 就能派上用場。

力旺合作範圍更廣,包含 Global foundry、SMIC 等 37 家半導體製造商,他們也跟台積電合作,成為台積電 7 奈米 OTP 智財的供應商。當未來運算架構改變,AI 晶片希望整合邏輯運算和記憶體功能(Computing in Memory)時,力旺的 IP 就會有表現空間。

晶心科  RISC-V 陣營裡的明星

而採用開放 RISC-V 技術的晶心科,財訊採訪得知,晶心科開發 Andescore 技術,可以用來開發處理器,「這套技術完全是晶心科自己開發的」;換句話說,被禁運的風險低得多。不過,該公司第一季營收雖持續成長,但仍處於虧損狀態。

更重要的是,去年美國把安謀指令集列入禁止賣給華為的項目後,RISC-V 基金會旗下的國際協會(RISC-V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今年 3 月就在瑞士成立公司,降低曝露在科技戰下的風險,來自台灣的晶心科更成為這家公司的董事會及技術委員會成員。

RISC-V 是目前受到矚目的新技術,晶心科則是這個陣營裡的明星公司。今年第一季,晶心科來自美國的營收超越中國,今年公司原訂目標是成長 3 成,「仍看疫情狀況,決定下半年要不要調整目標」,一位熟悉晶心科的業界人士觀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為力旺總經理沈士傑。)原文出處: 掌握技術主導權,不怕科技戰攪局,台灣 3 家 IP 公司暗藏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