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遊 Q1 市場:收入高達 5.16 億美元,《一拳超人》摘得暢銷第二、下載第一

Sensor Tower 商店情報最新數據顯示,2020 年 Q1 台灣手遊收入超過 5.1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長 20%,創歷史新高。收入排名前 10 的手遊,僅 2 款出自日韓廠商,其他遊戲均為中國廠商研發。

市場規模

2020 年 Q1,台灣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手遊總收入為 5.16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長 20%,與上季相比增長 7.3%。收入比重方面,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幾乎持平;但增速方面,App Store 近年都保持領先,Q1 達 10.2%,遠高於 Google Play。

Q1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 手遊總下載量為 8,000 萬次,同期相比增長 18.2%,上季相比增長 19.7%。其中,App Store 下載量為 35.5%,Google Play 佔 64.5%。但由於近年來 Android 手機廠商集體衰落,iOS 增速領先 Google Play,達 24.6%。

市場構成

由於 PC 遊戲時代受南韓影響,角色扮演仍是台灣收入最高的類型,佔總收入 40%。

得益於《一拳超人》、《異世界女神物語》等新作品上市,卡牌是一季收入增長最快的品類,增速達 54%。以宮鬥類為代表的模擬遊戲增速排名第二,達 34%。

▲ 由於在 iOS 平台,大部分手遊同時歸入 2 類,按遊戲類劃分的總收入和總下載量比實際數據高。

下載量方面,疫情爆發使各類手遊下載量均出現激增。以《一拳超人》為代表的策略遊戲增長最快,達 34%。

熱門手遊

Q1《天堂 M》收入超過 4,100 萬美元,自 2018 年 Q1 以來,一直穩居台灣手遊暢銷榜榜首。儘管榜首固化,榜單新遊多達 5 款。1 月初上市的《一拳超人》一舉奪得暢銷榜第二名,以及下載榜第一名,是本期最成功的新遊。

不同於東南亞市場濃厚的電競氛圍,風靡全球的戰術競技手遊在台灣市場普遍低調,排名均在 50 名之外。但二次元、漫改手遊非常吃香,除了《一拳超人》,成功衝擊榜單的二次元新遊還有《食物語》和《異世界女神物語》。

暢銷榜前十中,僅《天堂 M》和《公主連結!Re:Dive》來自日韓廠商,其餘 8 款均出自中國廠商。

下載榜方面,《一拳超人》以近 100 萬次下載量居榜首。與南韓市場類似,超休閒遊戲在台灣市場吸量優勢不明顯。榜單中僅 7 款超休閒遊戲,且《奇蹟 MU》下載量緊追《推開一切!》。

總結,台灣市場佔全球手遊收入約 3%,略高於東南亞市場。歐美熱門遊戲難尋其蹤,市場幾乎為中日韓廠商包攬。年長玩家付費能力較強,PC 遊戲改編、宮廷、博弈類是收入主力。玩家樂於嘗試新遊戲,尤其是漫改和二次元手遊,這也是近年中國廠商探尋的主要方向。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台灣手遊 Q1 市場:收入高達 5.16 億美元,《一拳超人》摘得暢銷第二、下載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