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話題熱!火箭可回收再利用、衛星成本下降嘉惠產業

創業家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航太製造商SpaceX,本週三(6月3日)完成了第八次「星鏈計畫」(Starlink)發射任務,將60顆衛星送上近地軌道(low Earth orbit)。(發射影片見此)

Starlink是SpaceX內部一項還在構建中的計畫,為了替客戶在世界各地提供高速網路,將打造由12,000顆位處近地軌道的小型衛星組成、成本低廉的互聯網。SpaceX計畫在2020年於北美提供服務、並於2021年把服務拓展至全世界。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及SpaceX,上週六(5月30日)才剛完成人類史上首次由私人企業進行的太空載人任務,炒熱太空話題。這對投資人有甚麼意涵?

Barron`s 4日報導,SpaceX週三完成發射任務後,近地軌道上已有400-500顆Starlink衛星,目前軌道上總共有2,200顆衛星,Starlink的占比相當高。這些衛星是以氪離子(krypton ion)推進器推動。所謂的離子推進器,使用的是推進太空船射出的帶電粒子。

SpaceX「飛龍」(Crew Dragon)太空艙目前停放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不清楚搭乘飛龍的兩名太空人──Robert ‘Bob’ Behnken及Douglas ‘Doug’ Hurley,究竟何時才要重返地球。NASA透露,一切端賴太空站的工作進度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能夠回收使用火箭的科技,以及體積較小、較不昂貴的衛星技術,讓目前成為火熱話題的太空產業受惠良多。

雖然SpaceX並未公開上市,投資人依舊可以關注一些已經掛牌的相關族群。舉例而言,Aerojet Rocketdyne (代號為AJRD)製造的是火箭科技,Maxar Technologies (代號為MAXR)則是另一家衛星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代號為SPCE)則是全球首家上市的太空旅遊企業。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Aerojet 5月上漲6.59%、年初迄今下跌0.88%;Maxar 5月大漲19.51%、年初迄今上漲5.74%;維珍銀河5月雖下跌3.29%,但年初迄今仍大漲37.32%。

Starlink傳擬IPO

CNBC、Quartz、TechCrunch 2月6日報導,Starlink衛星部門如今羽翼漸豐,SpaceX考慮將其分拆出來、於未來幾年IPO。彭博社稍早直指,SpaceX總裁兼營運長Gwynne Shotwell最近在邁阿密跟一群投資人會面時,宣布了這項計畫。

SpaceX一直都在替Starlink募資。Shotwell兩年前曾表示,Starlink網絡的建造成本至少要100億美元;去(2019)年SpaceX才剛募到13億美元的新資金。

相較之下,Shotwell 2018年曾表示,SpaceX在旗下火箭能定期來往火星之前,都不會考慮公開上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5 10:29: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