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警告全美暴動恐擴大疫情!籲抗爭者接受篩檢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警告,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所引發的全美示威及騷動,恐成為散播更多疫情的事件(seeding event)。

CNBC、Fox News、The Hill等外電報導,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見圖)博士4日對眾議院撥款委員會(Hous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警告,「不幸的是,我認為(這些抗議活動)有可能會導致疫情進一步散播。想讓事件影響降到最低,就得令每個人都認知到,坦承自己曾參與抗議、需要篩檢,才能保護自己所愛之人。」

芮斐德說,CDC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發出的公衛警訊,並未獲得大眾迴響,這讓他「非常憂心」。美國確診病例仍在持續上升中。他在自己工作之處──華盛頓DC,看到許多人都沒帶口罩。不只如此,近幾週還數次有人群聚集,當中包括近日的抗議人群、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湧現的渡假人潮,而上週末SpaceX載人太空艙發射時,也引來大量群眾圍觀。

芮斐德表示,「我們會繼續向公眾傳播訊息,鼓勵人們繼續配戴口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顯示,5個月前爆發的COVID-19,已導致全美超過180萬人感染、至少107,175人喪命。雖然紐約州等疫情熱點的新增確診案例有趨緩跡象,但全美每天仍有大約20,000人染疫。

公共衛生專家警告,COVID-19在夏季緩慢散播,可能導致疫情在今年秋季大爆發。芮斐德4日在作證時擔憂,等到秋冬來臨時,COVID-19及流感病毒可能同步現身,屆時美國恐會面臨一段「艱困時期」。

疫苗提供的免疫力可能不持久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素有「抗疫隊長」稱號的Anthony Fauci指稱,COVID-19疫苗可望有數款同時問世,但疫苗提供的免疫時間仍是未知

華爾街日報、CNBC 6月2日報導,Fauci在WSJ舉辦的科技健康遠端視訊會議上、以及《美國醫學會雜誌》主編Howard Bauchner的訪談中表示,數款候選疫苗有機會在「合理的時間內」證明能有效防範COVID-19,對此他抱持「審慎樂觀」態度。不過,疫苗提供的免疫效果能有多久,是「一大未知數」(a big unknown),倘若保護時間不長,可能帶來額外挑戰。

Fauci表示,具有保護力的疫苗確實可能推出,「我認為會有幾款候選疫苗能同時達成保護目標。」對於NIAID跟mRNA疫苗及療法開發商Moderna Inc.合作的候選疫苗,「我們真的很樂觀。」

不過,他不確定由疫苗引發的免疫效果能否一直延續下去,人們可能需要追加接種疫苗。「查看導致尋常感冒的冠狀病毒歷史,便可知道疫苗提供的免疫時間大約是3-6個月,很少超過一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5 07:50: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