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日本企業信心連8個月惡化、創2010年來新低

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已於5月25日解除),導致經濟活動大幅受到限制,拖累日本5月份企業信心持續惡化、創2010年以來新低水準。

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3日公佈日本景氣動向調查結果指出,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導致經濟活動大幅受到限制,拖累2020年5月份用來顯示企業信心狀況的日本企業景氣動向指數(DI)月減0.6點至25.2,連續第8個月呈現惡化,降幅雖大幅縮小,不過DI值已連續第26個月低於顯示景氣榮枯界線的50大關、創2010年1月以來新低水準。

前一個月份(2020年4月份)日本企業信心月減6.7點、創2002年5月開始進行調查以來史上最大單月降幅。

關於今後展望,TDB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已解除、經濟活動逐步重啟,加上日本政府祭出緊急經濟刺激方案、日本央行加強貨幣寬鬆,因此預估今後日本經濟衰退傾向有望暫時呈現止跌。

TDB指出,5月份日本10大業界中、有5業界呈現惡化,其中製造業DI值月減1.7點至23.0,為開始進行調查來首見連13個月陷入惡化。

5月份日本全部51業種中、有7業種DI值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分別為製造業中的「飲料食品/飼料製造」、「出版/印刷」,批發業中的「飲料食品批發」、「紙類/文具/書籍批發」、「其他批發」,零售業中的「纖維/纖維製品/服飾品零售」和服務業中的「廣告相關」。

上述結果為TDB於2020年5月18-31日期間以2萬3,675家日本企業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有效回答企業數為1萬1,979家(回答率50.6%)。

日本經濟產業省5月29日公佈經濟數據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零件供應延遲、需求低迷、工廠停工,拖累2020年4月份日本工業生產指數速報值為87.1,較前月(2020年3月)大減9.1%,指數值創採用現行基準以來史上新低紀錄,且創採用現行基準以來史上最大減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4 10:59: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