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歐盟失業率僅美國一半?專家:短工補貼奏效

各國政府為防疫實施封城措施,造成全球商業活動停擺,嚴重衝擊就業市場。不過,官方數據顯示,疫情同樣十分嚴重的歐盟,4 月失業率只有美國的一半。專家指出,主要是因歐盟許多國家推行「短工補貼制度」(Short-time work program),鼓勵企業透過縮減工時來避免裁員。

《CNN Business》報導,歐盟統計局(Eurostat)3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 4 月,歐盟成員國平均失業率由 3 月的 6.4% 增至 6.6%。其中,疫情相對嚴峻的西班牙,4 月失業率從 3 月的 14.2% 攀升至 14.8%,在歐盟 27 個成員國中表現最糟,德國失業率則穩定保持在 3.5%。

據歐盟執委會預測,歐元區 19 國今年 GDP 將萎縮 7.75%,創有史以來最慘紀錄。

經濟學家指出,歐洲多國相繼實施短工補貼制度,允許陷入困境的公司讓員工休無薪假或減少工時,由政府補助部分薪資,減輕企業被迫裁員的壓力。以德國為例,政府會補償減薪期間之薪資與原薪資差額的 60% 至 67%。

荷蘭國際集團(ING)高級歐元區經濟學家 Bert Colijn 在週三的報告中寫道:「短工制度在緩解經濟危機初期影響方面非常有效。」

根據歐洲工會研究所(European Trade Union Institute)的調查報告,截至今年 4 月底,歐盟企業總計送出約 4,200 萬份短工津貼申請,相當於歐盟所有就業人口的 27%。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5 月 8 日公布,受疫情因素影響,2020 年 4 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減少 2,050 萬人,失業率飆升至 14.7%,創二戰結束以來新高,5 月失業率估計上看 20%,創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新高。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MoneyDJ新聞 2020-06-04 11:40:16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