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拚穩就業/促消費,多地綁鬆綁「地攤經濟」

大陸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多地為促進經濟復甦,都鬆綁「地攤經濟」,近兩個月內從成都、鄭州、南京到青島等城市,陸續提出開放地攤經濟,一場擺地攤之風吹起。5月28日,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也提到,「西部有個城市,依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

據了解,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大陸中央文明辦在今(2020)年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已明確要求不將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除了政策鬆綁,大陸電商巨頭也為「地攤經濟」復甦注入加速器,阿里巴巴、京東、騰訊旗下微信支付近日均發布針對「地攤經濟」或小微商家的相關扶持計畫。

在二級市場方面,受「地攤經濟」等利多消息提振,昨(2)日早盤與地攤經濟相關的個股多數走揚。東北證券表示,「地攤經濟」的相關政策開放之後,消費行業市場表現會有一定提升,在市場走勢較弱的環境下提升更明顯,但整體提升有限。銀河證券則指出,隨著疫情發展整體趨好,長期來看,整體消費增速會回歸至疫情前期的均值水準,因此對於社會消費增速的波動不宜過分擔憂,消費市場規模仍會持續擴張。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研究員呂德文認為,攤販經濟歷來是城市非正規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煙火味的重要標誌,是關乎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事;攤販經濟吸納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市民提供了靈活而多樣化的服務,以攤販經濟為代表的非正規經濟,承擔著某種「社會潤滑劑」的功能,符合低收入群體和普通百姓的就業需求,也可望為後疫情時期的社會帶來更大的彈性。MoneyDJ 新聞 2020-06-03 13:39:5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