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達權宜之計!美軍韓籍員工將解除無薪假

美韓互為重要的軍事盟友,但雙方商討第11次駐韓美軍費用分攤的談判一再流局,導致駐韓美軍基地的韓籍雇員被迫放無薪假。不過,美國國防部週二(2日)表示,已接受南韓的提議,由韓方全額支付駐韓美軍基地韓籍雇員今年底前的人事費用,金額超過2億美元。

路透社、韓聯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稱,這項2億美元的協議,直接反映美國對韓籍僱員的準備與承諾,並指美韓同盟是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關鍵。

去年12月,美韓第10份《美韓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pecial Measures Agreement;SMA)到期,兩國至今已展開7輪會談,商討第11份SMA的防衛費分攤比例,但雙方始終各持己見,目前尚未取得具體結果。

南韓美軍基地僱用近9,000名南韓民間雇員,但由於談判陷入僵局,經費無法到位,自今年4月1日起,大約一半的韓籍雇員開始休無薪假,人數約4千多人。

美國國防部預計,所有韓籍雇員最晚將在6月中旬重返工作崗位。

川普政府原先要求,南韓須全額負擔駐韓美軍開支近50億美元,較原本分攤的金額激增五倍,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實施「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要求北約成員和日本等盟國支付更多防衛費用,以降低美國負擔。美國官員表示,目前美方已將金額降至13億美元,但仍較去年增加近50%,南韓則堅持防衛費分擔僅可較去年增加13%。

根據美韓去年3月簽署的第10份SMA,南韓同意承擔的防衛費為8.7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3 13:57: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