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警告:華為5G設備引狼入室 形同靠俄羅斯造潛艦

中美科技戰白熱化,為避免間諜風險,美國禁用華為等中國廠商所製造的5G電信設備,並積極遊說盟國加入防堵行列。共和黨參議員卡頓(Tom Cotton)週二警告,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等於在冷戰時依靠俄羅斯建造潛艦和坦克車,形同引狼入室。

英國《衛報》6月2日報導,卡頓週二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國防小組委員會上發言稱,他認為華為具有地緣政治和技術方面的風險,駭客可能會利用華為製造的5G電信設備,竊取F35戰機的機密資料。

今年1月,英國政府有限度開放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但僅限於非核心部分,例如天線和其他「非核心」基礎設施,並僅可佔整體設施的35%。

然而,這項決定遭到白宮和共和黨強烈反對。近日卡頓提出《美國2021年國防授權法》修正案,要求禁止使用華為電信設備的國家部署美國F35戰機,否則飛行員將處於危險之中。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5月22日報導,在美方施壓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有意改變立場,禁止英國電信公司使用華為5G設備,目標是在2023年前,將中國設備排除在英國5G基礎設施之外。

報導指出,強生希望藉此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以便未來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談判脫歐後的新貿易協議時,作為談判籌碼。

《日經亞洲評論》6月3日報導指出,歐洲是華為的主要市場,在華為已簽訂的91份商業5G合約中,有50份來自歐洲客戶。此外,今年2月華為還宣佈,將投資逾2億歐元(約2.24億美元),在法國建造新的5G設備製造廠。

鑑於英國與美國的關係十分密切,許多歐洲國家將英國對華為的政策視為試金石。如果英國決定全面封殺華為,預計將引發其他歐洲國家陸續效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3 10:06:4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