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業門市數大減、UNIQLO同店銷售減幅狂縮;迅銷股價衝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政府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導致多數門市暫時歇業,拖累5月份UNIQLO日本同店銷售額大減近2成,不過因歇業的門市數在5月底大幅減少、也讓5月份銷售減幅較前一個月份(2020年4月份)呈現大幅縮小,激勵UNIQLO營運商迅銷(Fast Retailing)今日股價大漲、創高。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上午8點06分為止,迅銷大漲3.40%至63,850日圓、創逾4個月來(1月21日以來)盤中新高水準。

迅銷2日於日股盤後公布資料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讓5月份平均有約2成門市暫時歇業,加上未進行感謝祭促銷活動,拖累2020年5月份日本地區UNIQLO事業711家同店銷售額(指營業超過1年以上店面、包含網購銷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18.1%,連續第3個月陷入萎縮,不過減幅較前一個月份呈現大幅縮小。2020年4月份UNIQLO日本同店銷售暴減56.5%、創1996年9月開始公布統計數據以來史上最大減幅。

5月份日本地區UNIQLO事業同店來客數較去年同月暴減31.3%,連續第7個月呈現減少;客單價(每位顧客平均消費額)大增19.1%,連續第4個月呈現增長,創1996年9月開始公布統計數據以來史上最大增幅。

5月份日本地區UNIQLO事業整體銷售額(包含營業未滿1年在內的全部767家直營門市、不含加盟門市)較去年同月大減19.7%,連續第3個月陷入萎縮;來客數暴減32.4%,連續第7個月減少;客單價大增18.9%,連續第4個月呈現增長。

迅銷指出,5月份期間最多有311家UNIQLO門市暫時歇業、354家縮短營業時間,不過緊急狀態宣言解除後、5月底暫時歇業的門市數大幅減少至46家。

迅銷表示,因夏季衣物銷售佳,5月份營業的門市中、多數營業日的銷售優於去年水準。

日本其他成衣商5月同店銷售也大減

Adastria(2685.JP)5月日本同店銷售額較去年同月暴減44.8%,連續第8個月陷入萎縮;Honeys(2792.JP)暴減36.5%,連續第6個月呈現減少;Shimamura(8227.JP)大減23.4%,連續第9個月減少;Mac-House(7603.JP)大減24.1%,連續第6個月減少。

迅銷4月9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全球各地合計有數百家UNIQLO暫時歇業,且因各國\各區域的武漢肺炎疫情結束時間無法預估,因此今年度(2019年9月-2020年8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2.34兆日圓下修至2.09兆日圓(將年減8.8%)、合併營益目標自2,450億日圓大砍至1,450億日圓(將年減43.7%)、合併純益目標也自1,650億日圓大砍至1,000億日圓(將年減38.5%)。迅銷年度營收、獲利齊陷衰退將為2002年掛牌上市來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3 08:17: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