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3選民認可!川普拿聖經拍照之舉遭共和黨抨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一(6月1日)在威脅要動員軍隊鎮暴後,突然逕自率領官員走出白宮,在警察以催淚瓦斯驅散和平抗議民眾為總統開路下,穿越拉法耶特廣場(Lafayette Square)到聖約翰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前,手捧聖經讓人拍照。這樣的舉動連共和黨內部都看不下去,紛紛提出批評。

英國金融時報、紐約時報2日報導,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Ben Sasse表示,「我反對只為拍照就驅逐和平抗議民眾、並把上帝的話語當作政治宣傳工具的行徑。」

曾在小布希、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退休司令Mike Mullen也罕見公開批評,說看到安全人員強制且暴力地清出道路,只為讓總統走到聖約翰公會教堂拍照,實在讓人作噁(sickened)。「無論川普目的為何,他赤裸裸地蔑視和平抗議者的行徑,滋養了其他樂見美國內亂的國家,還讓所有軍人面臨泛政治化的風險。」

批評者也把矛頭對準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尤其是陸軍上將麥利(Mark Alexander Milley)允許自己涉入政治事件的行為。退役將軍、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MichaelHayden表示,看到麥利穿著迷彩服跟在川普後頭,令他「震驚」。不過,一名資深國防官員透露,麥利當時並不知道川普究竟有何打算。

唯一一名非裔共和黨參議員Tim Scott接受Politico專訪時也說,他相當不同意川普的舉動。「你是否該用催淚瓦斯為總統清出道路、讓他拍照?答案是不。」

美國前副總統、川普競選對手拜登(Joe Biden)提出批評時,則說他不會「偷渡恐懼與分裂」或「煽動仇恨的火焰」。「我會想辦法治癒這個被種族創傷長期折磨的國家,而不是把這當成取得政治利益的手段。」

不到1/3美國人認可川普對抗議活動的處理方式

Forbes報導,CBS News 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4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認同川普對近來抗議事件的處理方式,僅32%認可。另外,33%的受訪者認可拜登的回應,不認可的人則是25%。

相較之下,45%的註冊選民認為,川普對整個事件處理得並不佳。在被問到「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及後續抗議事件爆發後,比較想把票投給哪位候選人」時,45%的受訪者回答他們比較想投給拜登,31%比較想投給川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3 15:19: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