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市場多頭部位擁擠 金價短期或將經歷回落修正

金拓新聞6月1日報導,荷蘭銀行(ABN AMRO)資深貴金屬分析師博埃勒(Georgette Boele)報告表示,黃金市場的多頭部位太過擁擠,包括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以及黃金期貨的投機多單,因此金價可能在未來三個月裡經歷較大的回落修正。

荷蘭銀行預期今年第二季底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575美元,第三季底為每盎司1,650美元,第四季底為每盎司1,700美元。但該行預期明年金價將會回升,2021年第一季底與第二季底的金價預估為每盎司1,725美元,第三季底為每盎司1,775美元,第四季底為每盎司1,800美元。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5月26日,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5.5%至237,914口,創下11個月來新低,相比2月中旬為創新高的35.3萬口。白銀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增加20%至37,189口,為連續第3週增加。期銅投機淨部位由前週的-13,416口回升至-9,639口。5月份,金銀銅分別上漲3.4%、23.6%與3.5%,今年以來金銀銅漲跌幅則分別為15%、3.2%與-13.3%。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截至5月22日止,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年內已經增加了602.6公噸,達到創新高的3,489.4公噸;其中,今年以來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了363.4公噸,歐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也增加了210.3公噸,亞洲以及其他地區的黃金ETF持倉也分別增加了17.9公噸與11公噸。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的持倉則處於七年來的新高水平。

富國銀行集團(Wells Fargo & Company)實質資產策略主管拉弗格(John LaForge)則是表示,金價仍有上漲的空間,主要受到央行無限量化寬鬆措施以及低利率政策的支撐,但預期年底以前挑戰歷史高點每盎司1,920美元價位的機會不大。拉弗格表示,在央行大量印鈔的時代,將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不相信政府,當投資人需求避險資產而債券又不能提供收益的時候,黃金就成為最佳的選項。

不過,拉弗格指出,金價要挑戰歷史新高仍有相當壓力,主要因為目前商品市場普遍是下跌的局面,距離此前的高點都相當遙遠,金價可以說是獨自逆流而上,這使得金價創新高的道路更顯得壓力巨大。拉弗格也建議投資人應該在投資組合當中持有5%-10%的黃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1:35:5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