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月地方債發行創新高,仍有2兆人民幣新增債待發

21世紀經濟報導,根據Wind統計顯示,大陸5月地方債發行1.3兆元(人民幣,下同),創單月歷史最高。累計今(2020)年1-5月發行地方債3.2兆元,其中此期間新增地方債發行2.7兆元。依照大陸政府工作報告的安排,今年全年新增地方債額度為4.73兆,這意味著後續約還有2兆新增地方債待發行。

大陸財政部去(2019)年11月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兆元(第一批),今年2月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第二批),今年4月底下達第三批新增專項債限額1兆元,三次共下達2020年地方債務「提前批」限額2.84兆元。

從發行來看,今年前5月累計發行地方債3.2兆,其中新增地方債發行2.7兆,完成「提前批」額度的95%,意味著「提前批」地方債額度基本發行完成;而在5月下旬兩會審議通過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後,新的「彈藥」也得以補充。

預算報告顯示,大陸今年全年新增地方債額度為4.73兆,其中一般債0.98兆,專項債3.75兆。廣發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劉郁預計,6月地方債新增限額可能才逐步下達至各地,7、8兩月預計為地方債的下一個發行高峰,地方債供給壓力可能仍然較大,但預計不會超過5月。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3:10: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