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人民幣匯率長期仍趨穩定,不致陷入惡性循環

時代周報報導,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引發市場關注,中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位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從短期的情況來看,人民幣匯率會進入向下波動狀態,但綜合分析長期因素,人民幣幣值長期穩定與堅挺依然可期;對於國際資本而言,在短期恐慌之後,還是中國「風景這邊獨好」,所以,預期人民幣並不會陷入貨幣貶值、資本外逃、再貨幣貶值的惡性循環中。今(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調148個基點,報7.1167。

5月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以貶勢為主,以離岸為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從5月3日的7.087貶值至27日的7.176,貶值幅度達1.34%;其中,5月27日晚間更一度創下去年9月來最低值7.196。而在岸人民幣從4月30日開盤價的7.065至今,累計貶值了1.2%。

盤和林指出,幣值是投資者信心指標,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增長信心有所疑慮,出於避險考量,轉換投資標的為正常現象。同時,從中國國內來看,為刺激和提振經濟,政府債務增加和人行的寬鬆在一段時間內是可以預期到的,加上一系列降準降息,匯率下行也是必然。另外,國際形勢起伏不定也加大了中國出口的不確定性,這也是造成匯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透過這些現況的分析,人民幣匯率下降有跡可循,而匯率的下降對於中國經濟社會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從進出口方面來說,本幣貶值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口品的價格,因此有利於外貿恢復,但同時也會提高進口成本,促使外貿企業將原材料、中間產品的進口更加朝本土化發展,以便規避幣值下降對進口的衝擊。

不過,盤和林認為,人民幣匯率波動只是短期的趨勢,在一定時間的下行之後,長期來看,依然還會回歸穩定和堅挺。首先,雖然貨幣貶值有助於出口貿易,但觀察中國外貿發展歷史,從未透過貨幣貶值方式促進出口,這是因為在國際生產中,中國仍具備成本優勢;疫情過去後,國際貿易逐步好轉,中國外貿創匯能力將快速復甦,幣值上揚也會水到渠成。

其次,盤和林指出,看一個國家貨幣的長期形勢必然要關聯這個國家的經濟基本面,如今,國際疫情蔓延,許多國家社會生產停滯,而中國已基本實現復工復產,加上一系列提振經濟措施,中國經濟持續趨好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當疫情逐步過去,投資者信心恢復,中國仍將是海外資本青睞的重要投資地;再者,與一般的本幣貶值情況相比較,中國的形勢不盡相同,從目前的國際經濟狀況來看,在幾個主要的經濟大國裡,應該只有中國的疫情控制和復工復產情況最為樂觀。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1:52:5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