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日本上市企業上季淨損破兆、金融海嘯來最慘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上季(2020年1-3月)日本上市企業淨損額破兆、虧損額為金融海嘯來最慘。

共同通信1日報導,根據SMBC日興證券彙整的資料顯示,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上季(2020年1-3月)日本上市企業淨損額合計達1兆473億日圓,季度別業績陷入虧損為發生311強震的2011年1-3月(當季淨損額約5,000億日圓)以來首見、虧損額創金融海嘯(雷曼風暴)爆發後的2009年1-3月(當季淨損額約8.5兆日圓)以來最大。

就業種別情況來看,日本全部33業種中、高達15業種陷入虧損。其中在製造業的部份,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工廠停工,包含汽車在內的運輸用機器、鋼鐵業、石油業皆陷入虧損;非製造業部份,因移動限制、避免外出,導致陸上運輸業、空運業、情報通信業、零售業皆陷入虧損。

上述結果為SMBC日興證券以東證一部上市企業為對象、彙整在5月底之前公布財報資料的1,428家企業業績所得,彙整的企業家數佔整體比重96.7%。

且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難於對今後業績進行合理估算,因此有高達812家企業未公布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財測預估。

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9984.JP)上季淨損額高達1兆4,381億日圓。就日本企業季度別虧損額來看,軟銀集團上季虧損額超越東京電力在2011年1-3月時(當時發生311強震)所創下的1兆3,872億日圓,創下日本企業史上最大季度虧損紀錄。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上季淨損額為314億日圓、為14季來首度陷入虧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3:38:2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