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悄悄刷新四個月高!澳央:經濟衰退程度或比想像少

澳幣近來在中國經濟展望逐漸改善、鐵礦砂上週末每噸報價突破100美元的激勵下,悄悄上升至四個月新高。澳洲央行(RBA)週二(6月2日)決定將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3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都維持在0.25%不變,並表示經濟衰退程度或許比想像還少。

RBA總裁羅威(Philip Lowe)2日透過聲明稿指出,全球經濟為了防範疫情,面臨了嚴重的經濟衰退,許多人失去工作、失業率大幅攀高。不過,過去一個月許多國家的感染率已經下降,經濟也部分解封。若這樣的狀況繼續下去,全球經濟復甦指日可待,大規模的財政與貨幣刺激方案將提供支撐。

他說,全球金融市場環境已在持續改善中,即便部分市場依舊脆弱。波動率也下滑了,信用市場則逐步為更多企業開放。債券殖利率保持在歷史最低點。

在澳洲,羅威表示,3年期澳洲公債殖利率仍保持在25個基點目標範圍之內,公債市場也在有效運作中,基於這些發展,RBA自前次貨幣政策會議以來,總共僅收購約500億美元的公債。

羅威說,儘管澳洲經濟面臨了1930年代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困境,但程度可能沒有先前預期那麼嚴重。病毒的感染速率大幅下降,部分防疫措施的鬆綁時間點也比之前預期來得早。跡象顯示,5月初的工時已從嚴重下降趨勢止跌回穩。部分消費者支出也有回溫現象。

不過,經濟展望仍充滿不確定性,本波大流行病很可能對經濟產生長久影響,短期內的狀況端賴人民與企業對衛生狀況及自身財務的信心而定。基於這項原因,在經濟開始朝充分就業的目標邁進前,RBA不會調升現金利率目標。RBA相信,通膨率會持續保持在2-3%的目標區間之內。

澳幣近來走勢強勁。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日下午2時44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0.07%至0.6802;開盤迄今最高上升至0.6813、創1月27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4:52: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