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日銀積極供應資金!日本貨幣基數創歷史新高

因日本央行(日銀、BOJ)持續寬鬆、持續自金融機構手中購買日本國債(JGB),加上為了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提供資金調度援助、日銀積極提供資金給金融機構,也帶動日本貨幣基數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日銀2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因日銀持續寬鬆、持續自金融機構手中購買JGB,加上為了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提供資金調度援助、積極提供資金給金融機構,提振2020年5月份日本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平均餘額較去年同月成長3.9%至530兆8,787億日圓,已連續第97個月呈現增長,增幅較前一個月份(2020年4月份)擴大1.6個百分點、創約1年來(2019年6月以來、當月大增4.0%)最大增幅,且平均餘額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貨幣基數包括流通紙幣、流通硬幣以及金融機構存放在日銀的準備金活期帳戶餘額;貨幣基數是創造貨幣供給的基礎,能產生貨幣乘數效果,故亦可稱為準備貨幣或強力貨幣。

5月份日本流通中的日銀券(紙幣)金額較去年同月成長2.4%至111兆4,011億日圓;流通中貨幣(硬幣)金額成長1.0%至4兆9,422億日圓,連續第94個月呈現上揚;金融機構存放於日銀的銀行準備金成長4.4%至414兆5,354億日圓,連續第95個月呈現增加。

截至2020年5月底為止日本貨幣基數餘額為543兆4,307億日圓,較前一個月底(2020年4月底)大增2.7%(增加14兆2,768億日圓),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加、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日銀3月16日宣布,將對中小企業資金調度提供援助、將導入「企業金融支援特別市場操作」。為了讓日本民間金融機構增加放貸給營收受疫情影響而減少的中小企業、日銀將以0%利率供應資金給民間金融機構。

日銀4月27日宣布,原先設有「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收購長期國債」的目標,不過該目標被廢除、改為「不設上限、將收購必要金額的長期國債」。即日銀廢除收購上限、將無限量收購日本長期國債。

日銀5月22日宣布,為了對飽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資金調度陷入嚴峻局面的中小企業提供援助,將導入「新資金供應措施」。該新措施主要是為了擴大民間金融機構對中小企業提供實質上無利息/無擔保的融資、日銀將以0%利率提供資金給進行融資的民間金融機構,該措施將在6月施行、預估規模達30兆日圓。

日銀5月29日宣布,2020年6月份期間「5年以上10年以下」JGB的收購次數為5次、次數同於前一個月份(2020年5月份),不過收購額區間自前一個月份的「2,000億~5,500億日圓」變更為「2,500億~5,500億日圓」。

「10年以上25年以下」、「25年以上」JGB收購次數同於前一個月份的2次,收購額區間也同於前一個月份的「500億~2,000億日圓」、「0億~500億日圓」。

「3年以上5年以下」JGB收購次數自前一個月份的5次增加至6次,不過收購額區間自前一個月份的「2,000億~5,000億日圓」變更為「2,000億~4,500億日圓」;「1年以上3年以下」JGB收購次數同於前一個月份的6次、收購額區間也同於前一個月的「2,000億~5,000億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1:01:0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