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IHS Markit台灣PMI降,惡化速度逾11年最快

研究機構IHS Markit今(1)日公布今(2020)年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值從4月的42.2微降至41.9,行業整體景氣惡化速度為2009年1月環球金融危機高峰期後之最快;新冠疫情繼續拖累製造業表現,使得5月產出大幅收縮、訂單總量顯著下降、出口銷售降速為2009年以來最急、投入成本與產出價格亦明顯下降。

IHS Markit副總監Annabel Fiddes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台灣製造業在5月繼續步履維艱,PMI資料顯示2020年以來製造業的表現為環球金融危機後之最差,疫情重挫以出口為主的行業;為遏制病毒傳播,多國實施嚴格措施,包括出行限制和臨時停業,導致企業出口訂單出現2009年初以來最深跌幅。復甦前景仍然未明,台灣製造商裁減人手,削減採購與庫存,業界預期今夏處境艱難,復甦之路漫長。

IHS Markit進一步表示,5月台灣製造業仍處困境,新冠疫情繼續影響行業表現。產出和新增業務總量大幅下降,出口銷售創下2009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企業因此繼續縮減採購與聘僱。在全球範圍內,交通運輸與商業運營繼續受限,導致供應商表現進一步急劇惡化,不過,由於需求疲弱,投入成本與產出價格明顯下降。

IHS Markit指出,5月景氣下滑,一定程度上是產出與新訂單大幅收縮所致。月內產出創下2009年初以來第二大降幅、僅次於2020年4月;企業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了生產活動,削弱客戶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新訂單總量的降速與4月的逾11年最高記錄相若。受訪企業普遍提到,為遏制病毒傳播,多國實施出行限制和臨時停業,導致主要出口市場需求受挫。出口銷售創下2009年初以來最快降速,令人關注。

另外,新業務量減少,企業在5月有餘力處理積壓業務,積壓業務量創下2011年11月以來最顯著降幅。與此同時,產能出現過剩跡象,導致企業連續第二個月裁減人手。

IHS Markit也表示,5月生產需求萎縮,製造商相應削減採購,減幅為2009年1月來最顯著。製造商在5月還降低了採購庫存和成品庫存,企業普遍表示原因與新接業務量減少有關。值得注意的是,採購庫存的降幅為將近五年來次高。另外,儘管投入品需求轉弱,但產能有限,加上運輸受限,供應鏈壓力仍然存在,投入品平均交期繼續大幅延宕。

IHS Markit指出,需求疲弱,亦反映在價格數據上,投入成本與產出價格在第二季中期皆有所下降。平均投入成本的整體降幅明顯,較4月僅略有放緩。為招攬和穩固銷售,製造業產出價格亦同時出現類似的大幅下降。

IHS Markit表示,展望未來12個月的產出前景,製造商仍然信心低迷,但5月悲觀度不像破紀錄的4月時嚴重,不過,新冠疫情對商業運營和全球需求的整體影響仍存在不確定性,嚴重打擊業界對未來一年產量的預期。

MoneyDJ 新聞 2020-06-01 10:30:53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