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布總統公告禁止部分中國留學生入境,6/1 生效

美國與中國的科技角力越演越烈,前有計劃取消數千名中國留學生簽證,後有美國參議員提法案,阻止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接受 STEM 教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 5 月 30 日發布總統公告〈Proclamation on the Suspension of Entry as Nonimmigrants of Certain Students and Researchers from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關於暫停部分中國非移民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的公告)。

禁止部分中國學生學者入境,6 月 1 日生效

公告表示:

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展開行動,利用一些赴美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企圖取得美國的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用以增強軍隊的現代化水準,這是對我國長期經濟活力和人民安全的威脅。鑑於上述情況,我認為,透過 F 或 J 類簽證進入美國學習或在美國進行研究的某些中國人入境將損害美國利益。

總統公告顯示:持 F(學生)或 J(訪問學者)簽證與中國實施或支援中國軍民融合(MCF)發展戰略有關的研究生以上學歷中國公民將禁止入境,持 F 簽的本科生不受此限。

川普表示,「軍民融合戰略」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取得和轉移外國技術,特別是關鍵技術和新興技術,以納入和提高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能力而採取、或應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求採取的行動(原文:The term “military-civil fusion strategy” means actions by or at the behest of the PRC to acquire and divert foreign technologies, specifically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to incorporate into and advance the PRC’s military capabilities)。

關於「軍民融合戰略」的關鍵技術包括哪些,美國國務院之前也有定義:

關鍵技術包括量子計算、大數據、半導體、5G、先進核子技術、航太技術和人工智慧(Key technologies being targeted under MCF include quantum computing, big data, semiconductors, 5G, advanced nuclear technology, aerospace technology, and AI.)。

另外,此次禁令有豁免的群體為:

  • 美國合法永久居民。
  • 美國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配偶。
  • 美國武裝部隊成員及配偶或子女。
  • 符合《聯合國總部協定》第 11 節範圍或根據適用的國際協定規定的美國義務經允許進入美國的中國人。
  • 與有關行政部門和機構協商後,研究對軍民融合戰略沒有貢獻領域的中國人。
  • 根據總檢察長或指定人員建議,由國務卿、國土安全部部長或指定人員確認入境可進一步促進美國執法目標的中國人。
  • 由國務卿、國土安全部長或指定人員確認入境符合美國利益的中國人。
  • 符合《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或尋求庇護、擁有難民身分、扣留遣返的中國人。

川普表示,公告將於 2020 年 6 月 1 日美國東部夏令時 12:00 起生效。

公告表示,國務卿或經由國務卿指定的人員將根據自行酌處權,按國務卿可能制定的標準和程序確定身分,酌情考慮是否根據上述標準取消美國境內中國公民的簽證。

公告發布之前,川普在白宮記者會已表示對世界衛生組織、香港問題和留學生議題之於中國的不滿,並宣布:

今天我將發布公告,旨在保護美國重點大學的研究安全,暫停部分經認定有安全威脅的中國公民入境。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為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來源:美國國務院)原文出處: 美國發布總統公告禁止部分中國留學生入境,6/1 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