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製造業數據現復甦 公債殖利率走高

週一(1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小幅上漲,原因是經濟數據出現改善跡象,激發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從疫情危機中復甦的希望。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持平於0.158%;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2個基點至0.662%;3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4.8個基點至1.45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報告顯示,美國5月ISM製造業指數上升至43.1,較4月41.5的11年低點有所好轉,反映美國製造業活動的衰退程度正在放緩。

但分析師指出,5月ISM製造業指數走揚,主要是因供應商交貨給美國製造商所需的時間增加,這通常是需求強勁的指標。然而,隨著全球工廠關閉以防止疫情擴散,5月供應商交貨速度減緩,原因多來自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引發的中斷危機。

投資人同時關注美國社會局勢,反警察暴力執法的和平示威,演變成脫序暴動。不過,金融市場未受到太大影響,因為這起抗議活動預計不會對經濟增長造成長期影響。

上週五(29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召開記者會宣佈,將撤銷美國法律賦予香港的貿易特殊待遇、制裁扼殺香港自由的中國及香港官員,並退出向中國傾斜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再給予金援。

川普沒有說明將採取哪些措施,來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也沒有終止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或對中國金融機構祭出制裁。

由於制裁措施不如預期般嚴厲,週一亞股普遍上漲,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上漲3.36%、中國滬深300指數上漲2.70%、日本東証股價指數(TOPIX)上漲0.3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2 07:04:12 記者李彥瑾 報導